貿易談判僵局 美方要求保留對中國關稅威脅

標題: 貿易談判僵局 美方要求保留對中國關稅威脅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19 10:24:41

中國 總統 美國 義大利 北京 財政部 習近平 法國 義大 記者會 談判 總理 協議 情人 報復 威脅 人大 摩納哥 美國總統 壓力 華盛頓 新華社 貿易 中方 執行 財政 中國經濟 川普 京都 會議 措施 關稅 國內 機制 全國人大 財政部長 國人 方正 元首 佛羅里達 議程 批評 訪問 發布 階段 通話 籌碼 推動 美方 海湖莊園 美中 反對 美國之音 美國總統川普 國家主席 中國國家主席 劉鶴 貿易戰 美中貿易 峰會 副總

描述: 美中兩國的貿易談判已進入最後、但卻是最為艱鉅的階段。在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後關頭,雙方最大的分歧在於,美方堅持要求保留對中國採取單方面關稅措施的權利,以確保中國兌現其所做出的承諾。

美國之音報導,美中雙方都有意盡快給這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劃上句號,但華盛頓和北京都不願意做出過多妥協,從而使自己在推動國內議程時面臨阻力。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國內批評,而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川普政府主導美中貿易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仍希望把關稅當作與中國談判的重要籌碼。在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後關頭,雙方最大的分歧在於美方堅持要求保留對中國採取單方面關稅措施的權利,以確保中國兌現其所做出的承諾。

中方一直反對美方的這一提議,認為美方的要求已經突破了中國的底線,中方不能放棄在必要時報復的權利。中方有關執行機制的最近一次表態是,中國可以接受這樣一個機制,但它必須是雙向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做了以上說明。

上週四,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進行了幾天內的第三次通話。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現在看來,美中兩國原來計劃的在3月底敲定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已不復存在。新華社星期一發布的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3月21日至26日對義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之前有消息稱,如果談判順利,習近平將在結束對法國的訪問後飛赴美國佛羅里達,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海湖莊園(Mar-a-Largo)舉行峰會,敲定美中貿易協議。

知情人稱,美中兩國現在把完成談判的希望放在4月份,而中方正推動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在華盛頓簽署美中貿易協議。但也有報導稱,川普與習近平的元首峰會最遲可能會被延到6月份舉行。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3-19 11:41:261060
2019-03-19 13:36:4120210
2019-03-19 18:56:5930250
2020-03-24 05:05:077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