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抨擊 中國大使干涉瑞典新聞自由

標題: 無國界記者組織抨擊 中國大使干涉瑞典新聞自由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20 10:34:08

香港 中國 美國 北京 習近平 指數 編輯 民主 言論自由 綁架 審查 通訊 電視台 大使 台獨 威脅 出版 負責人 一帶一路 攻擊 新聞自由 網站 排名 邊境 一中原則 自由 公民 一中 主權 組織 瑞典 外交 十字軍 領土 聲明 境外 代表團 台日 仇恨 大使館 真相 原則 發布 言論 挑釁 上任 書籍 無國界記者組織 無國界記者 斯德哥爾摩 反對 美國之音 8月 發言 桂民海 東亞

描述: 瑞典公共電視台日前曾刊登台灣駐瑞典大使廖東周投書,隨後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便發表新聞,譴責是嚴重的「政治挑釁」,無國界記者組織19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停止攻擊瑞典記者,並譴責中國肆無忌憚的邊境外實施審查,認為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似乎很難理解,在瑞典,記者是不受審查的」。

瑞典公共電視台(Sveriges Television AB)在今年2月27日刊登台灣駐瑞典代表廖東周投書,文中呼籲支持台灣民主,反對中國的威脅。中國駐瑞典大使館3月2日在網站上發布新聞,指責瑞典電視台網站「公然發表『駐瑞典台北代表團』負責人宣揚『台獨』文章」,強調「有關文章是嚴重的政治挑釁和欺詐,挑戰一中原則,威脅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自2017年8月上任以來,就開始了一場針對瑞典媒體的『真相』十字軍東征」。聲明中說,桂從友「似乎很難理解,在瑞典,記者無國界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第二的國家,記者是不受審查的」。

無國界記者瑞典分部的主席艾瑞克·卡爾克雅(Erik Halkjaer)說,「外交使團對駐國媒體的編輯內容沒有發言權。」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這不是這位中國大使第一次攻擊瑞典媒體。自2018年7月以來,中國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抨擊過包括《每日新聞》、瑞典通訊社在內的多個瑞典新聞來源。去年12月,桂從友還指責瑞典記者和評論員庫爾多·巴克西(Kurdo Baksi)「煽動對中國的仇恨」。

聲明提到,桂從友曾嚴厲抨擊過瑞典記者約傑·奧爾森(Jojje Olsson)。奧爾森曾寫過一本關於瑞典出版商桂民海的書。瑞典公民桂民海住在香港,因為出版中國認為敏感的政治書籍而在2015年被綁架到中國,至今未獲自由。

無國界記者東亞局負責人塞德里克·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說,這些針對瑞典媒體的攻擊「揭示了北京正肆無忌憚地,試圖在其邊境之外強加審查」。

自由撰稿人羅四鴒對美國之音說,中國駐瑞典斯德哥爾摩大使館的做法不是偶然的,而是符合習近平治下的「一貫邏輯」。她說,「這幾年中國對內加強言論審查,對外外宣的氣焰非常囂張,這是一直有的。習近平上台後,搞一帶一路等等,有一種對外宣稱做霸主的氣焰。這件事和這樣的一種氣焰有關,所以這件事不是偶然的,而是非常符合習近平上台後想做一個大國的邏輯的。」

羅四鴒同時指出,中國目前在國際上的信譽已岌岌可危,如果再對其他國家的言論自由進行干預,只會讓別的國家「從新聞、經濟等各方面起來對抗中國」。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3-20 11:41:401170
2019-03-20 13:46:35171500
2019-03-20 15:06:51172630
2019-03-20 16:36:59182710
2019-03-20 19:18:4622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