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獨立中文筆會香港舉行2019年年會

標題: 【歐洲之聲】獨立中文筆會香港舉行2019年年會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25 13:30:00

香港 議員 中國 大陸 美國 運動 教育 中共 歐洲 伊斯蘭 民主 言論自由 基金 作家 基金會 責任 平台 交流 文化 戰爭 出版 會員 暴力 遺產 研討會 台灣大 海外 自由 典禮 危機 臺灣 瑞典 周年 獨立 十一 會議 人口 恐怖 恐怖主義 頒獎典禮 青年 中文 造勢 制度 救助 社會運動 劉曉波 精神 議題 國人 赴港 立場 愛國 開會 主題 新生 文學 旗幟 心靈 言論 法西斯 採訪 標誌 主義 頒獎 年度 大戰 作者 年改 推動 威權 意識 前瞻 馬克 反對 傳承 改名 碰撞 知識 思想 五四運動 馬克思 法治 寫作 台灣民主基金會

描述: 獨立中文筆會2019年香港會議,將於2019年4月18至20日在香港舉行,會議主題是「五四百年文化研討會」暨筆會年度頒獎典禮。會議熱忱地期待與歡迎海內外會員們都能赴港與會,會議也歡迎媒體界人士採訪報導!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這個新文化運動對二十世紀中國的政治、文化和教育等各個領域的影響,及對知識階層的思想啟蒙與碰撞,可謂至深至遠。五四運動標誌著青年學子將愛國、獨立思考的情操訴諸行動,為後世青年新生代走出象牙塔,投身社會運動,過問時政,豎立良好的榜樣。繼之而起的新文化運動更是中國知識份子向國家威權、陳腐的儒家思想、僵化束縛人的禮俗制度挑戰的勇敢舉動。
二十世紀是一個動盪的時代,世人不僅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也忍受了兩次專制獨裁的荼毒——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這兩種極端而反人性的意識形態非但還沒有完全消逝,新一類的危機又再出現。伊斯蘭恐怖主義,戰爭、暴力的影子擴散全球。尤其令人憂心的是打著共產主義旗號的中國,至今不肯放下這面腐朽的旗幟,讓中華大地的十數億人口生活在沒有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威權體制中。五四精神的傳承還是不能抵禦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理論嗎? 重新檢視歷史,回顧五四,前瞻未來,是我們的時代責任。
獨立中文筆會是國際筆會分會之一,自2001年成立以來,一直以「弘揚文學和維護言論自由」為基本宗旨,致力於關注和推動中國的言論自由,救助因言獲罪的寫作者,並先後於2002年設立「自由寫作獎」、2005年設立「林昭紀念獎」和2006年設立「獄中作家獎」(2010年改名為「劉曉波寫作勇氣獎」)。
獨立中文筆會近年來,每年均在香港舉行年會,香港離中國近,便利中國筆會會員出席會議。香港前議員劉慧卿女士說:希望筆會每年來香港舉辦會議,「只要你們能來,就表示這裡還有一點點自由。」我們在香港開會,也是一種「造勢」,發出反對專制政體的「異音」。另外,看中共當局是否對我們會員們放行,也是一種探視政治寬緊的「風向標」。
會議地點:香港塔冷通心靈書舍
會議時間:2019年4月18—20日(19日星期五是對外開放式會議)
會議議題:2019年獨立中文筆會頒發「劉曉波寫作勇氣獎」,「自由寫作獎」,「林昭紀念獎」;香港新聞出版自由現況思考;百年五四給國人留下怎樣的遺產;五四精神在中國、臺灣、香港和海外的傳承;五四百年思考圓桌會議等。
主辦單位:獨立中文筆會,協辦單位:民主中國(美國),贊助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大陸委員會

2017年獨立中文筆會瑞典馬爾默會議。圖/廖天琪提供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3-25 14:31:153130
2019-03-25 16:38:256180
2019-03-25 21:46:2271140
2020-04-04 06:55:1013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