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持續 美前官員:台灣受衝擊但也有機會

標題: 美中貿易戰持續 美前官員:台灣受衝擊但也有機會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5-25 10:10:57

香港 中國 總統 美國 韓國 企業 投資 北京 蔡英文 主管 官員 政策 交易 衝突 產業 消費者 自由貿易協定 產品 亞太 台商 亞洲 智慧 市場 美牛 進口 協議 TPP 創新 生技 地區 專案 華盛頓 國務院 財產 自由 競爭 貿易 農業 川普 組織 國企 綠能 觀察 外交 APEC 人才 中文 關稅 美豬 障礙 勝利 短期 製造 協商 衝擊 基礎 成本 支援 學院 航太 徵收 國防 限制 機械 經貿 亞洲矽谷 方式 太平洋 情況 運輸 矽谷 有機 訪問 喬治 退場 智慧機械 自由貿易 協定 上任 夥伴 國運 錯誤 反傾銷 美中 智慧財產權 美國之音 退出 貿易戰 鋼鋁 鋼鋁關稅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 准入 補貼 國家安全

描述: 美中兩國貿易衝突擴大,全球經濟都受到波及,受到美中對彼此加關稅影響的經濟體不在少數,有大量台商在中國的台灣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美中貿易戰或可為台灣產業升級和經濟發展帶來機會,美國媒體也呼籲川普政府擴展與日本和台灣等亞洲盟友的經貿關係。

前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經合組織(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由於台灣與中國的經濟貿易關係非常密切,與中國和香港的貿易量占40%,因此必定會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但他認為這場貿易衝突對台灣也可能是個機會。


目前在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亞洲研究專案任教的王曉岷以中文表示,首先,台灣將理解到市場多元化的必要,並且去擴展它在世界上的貿易關係,而「不要只是依靠中國」,他相信蔡英文總統對這個問題已經有很清楚的瞭解。

其次,王曉岷說,這些年來中國從台灣在中國的投資得到許多,「可是跟台灣那些投資者競爭,也慢慢奪取了台灣一些智慧財產權」,由於這個問題,他認為台灣應該擴展自己的創新企業(innovative enterprises),不要再依靠當年與中國經貿關係的基礎,而是要慢慢擴展和超越這個基礎,鼓勵台灣發展自己的產業,例如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宣示的「五加二」政策(生技、綠能、智慧機械、亞洲矽谷、國防航太,加上新農業及迴圈經濟)等。



由於美中貿易關係緊繃,一些人認為美國應該轉向強化與盟友的經貿關係,例如與台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對此,王曉岷說,許多美國企業開始逐漸瞭解到與中國的經濟貿易、投資關係已經出現許多問題,「這個問題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問題,因此這些企業也會慢慢轉移到其他地方發展,特別是在智慧財產權和技術方面。」


他說,在亞洲,美國企業可以考慮轉移的地方就是韓國、日本和台灣,儘管台灣沒有日本、韓國那麼「出名」(brand name),但是投資合作的成本較低,而且人才的供應充分,所以他們會看到「在台灣投資合作還比在其他國家更有利」”,王曉岷認為,這就是台灣的機會。

《華盛頓觀察家報》5月20日一篇評論說,在美中貿易衝突短期內難以解決的情況下,川普政府應該擴展並強化它的商務同盟,尤其是亞洲,而不是疏離美國在全世界的盟友,「如果川普政府願意做一些讓步,他們將發現這些交易夥伴也會願意以對美國企業有益的同樣方式回報美國,強化美國與中國打交道的地位。」

文章說,自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在貿易政策上犯了一連串錯誤,例如對包括幾個盟友在內的全世界國家徵收鋼鋁“國家安全”關稅、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但“最令人感到困惑的是,它在沒有明確退場策略,也沒有與美國同樣對北京的貿易作為有相同擔憂的長期夥伴支援下就與中國對決掀起貿易衝突”,因此在華盛頓與北京關係日漸緊張之下,現在應該是展開商務外交、重新確認美國致力於國際經濟接觸的時刻。

文章建議川普政府,儘快解除對日本的鋼鋁關稅並與日本協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同時也深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例如以解除對台灣鋼鋁的關稅來換取口灣對美豬美牛的進口限制,以及終結對美國運輸網路公司的市場准入障礙。此外,美國也維持對幾項台灣產品課徵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如果能以解除這些稅來換取對美國產品和投資的更好待遇,那麼雙方都可以宣稱勝利,使兩國的消費者和製造者都從中獲益」

文章最後結論稱,如果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在可預見的將來都是顛簸不平,那麼美國就應該盡可能擴大與亞太地區夥伴的商貿關係。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5-25 11:25:324090
2019-05-25 11:36:5550110
2019-05-25 11:49:1950120
2019-05-25 11:58:0450120
2019-05-25 12:13:1260150
2019-05-26 00:28:5770230
2019-07-06 07:58:519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