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掘勞動價值 中山大學「前草工夫活」特展

標題: 深掘勞動價值 中山大學「前草工夫活」特展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6-26 13:48:22

高雄 教育部 成長 圖書館 教育 法人 科技 國小 高雄市 政策 文創 勞工 藝術 出口 產業 生命 部落 創業 作家 遊戲 社區 國術館 發動機 責任 工人 身體 管理 市政府 紀錄片 行銷 中山大學 創新 博物館 國中 團隊 地區 國立 工地 種子 水果 小學 居民 中山 臺灣 展覽 台灣經濟 校方 影像 三大 展出 作業 學院 科技部 院長 勞動 精神 市政 過勞 人生 師生 中藥 一休 路人 工頭 實驗 實驗教育 互動 核心 講座 加工 社團 人文 前鎮 經驗 水果行 時期 林立 知識 讀書 水電 座談 高雄市政府

描述: 勞動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勞動的意義不僅於「體力活」、「苦力活」層次,而是能創造社會鍊結、自我技藝及開創人生的勞動價值。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說:「一個人的成長不能夠只有讀書,更要動手做,動手做對於啟發是有幫助的。」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前草工夫活」特展,師生經過數月的田野調查,以6名前鎮地方耆老為核心,透過透過文字紀錄、老照片、影像紀錄片,及互動遊戲了解前鎮勞動者的生命故事,開採勞動價值。
前鎮因為政策與產業發展等歷史因素,是台灣經濟起飛的發動機。「前草工夫活」著眼於在前鎮部落、草衙部落地區的居民,如何開創出屬於他們人生的技藝。活動核心聚焦6名高雄前鎮的在地勞動者,他們都是當年前鎮加工出口區與拆船產業興盛時期,從台灣各地來到這裡創業的先驅,包括整復喬骨的國術館、拆船的抽油、拆船管理、水電師、中藥行、水果行銷技術,彼此的工作領域不同,卻又互有生活脈絡關聯。
「前草工夫活」即日起至9月21日,每周六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展出。本展分為《技‧藝》、《教育創新》、《工夫活》三大展區。展覽除了認識每位勞動者的生命故事,更深入揭露他們的箇中技藝與生活世界。幾位特展主角來到現場,看著自己的故事不禁感動落淚,「從沒想過看起來無用的經驗,原來這麼具有價值。」
本次展覽總展出6名前草地區在地勞動者的生命故事,如同他們所敘說的,原本來自嘉南平原的「五路人」,就像一顆種子一樣落地之後萌芽生根,不僅彼此結識相惜,也開展出自己的工夫技藝,長成屬於自己的獨特人生。
展覽另一特點是「真人圖書館」,中山大學邀請曾擔任工頭的作家林立青,與前鎮知名拆船工頭陳啟清進行專題座談。林立青曾親歷工地現場,完整的描述工人在工地現場的勞動處境與價值,而陳啟清是一名僅讀過小學一年級的拆船工人,但卻能在廢船入港時,知曉一艘幾千噸的大船可以如何拆解與管理。校方希望透過勞動講座讓聽眾了解,所謂勞動不只身體要出力,腦力也不可省;盡可能在實作過程中解構作業目標,摸索出更有效率的解決辦法,進而內化為可授人的知識。
「前草工夫活」主辦及策展單位包括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C類「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其他高雄在地的合作單位包括合辦單位: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協辦單位:高雄市立興仁國中、高雄市立前鎮國小、高雄市立前鎮國中、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高雄市政府勞工博物館、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鎮港園社區大學、高雄第一社區大學、童心藝術小學堂、Only實驗教育。透過眾多在地團隊的跨域合作,將高雄特有的勞動價值與創業精神,藉由這次的展覽表現出來。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高雄市前鎮區新衙路17號)
展覽日期/時間:即日起至9月21日(每周六日固定開展,周一休館),10:00-17:00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6-26 14:52:30380120
2019-06-26 19:29:59430270
2019-08-14 08:12:325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