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仁慈的價值 學習放下—國家醫療品質獎章頒獎感言

標題: 【專欄】仁慈的價值 學習放下—國家醫療品質獎章頒獎感言


作者:
發表時間: 2021-01-14 14:40:00

總統 高雄 運動 高鐵 醫院 員工 阿扁 長庚 土地 舞台 咖啡 疫情 節目 醫療 防疫 宗教 社區 溫度 責任 風險 平台 管理 交流 文化 感情 牛肉 品質 生技 冬粉 公務車 團隊 職場 地區 逛街 水果 哥倫比亞 偏鄉 典禮 疾病 嘉賓 評審 病人 會議 行程 頒獎典禮 濃度 西裝 學習 體檢 喜來登 感言 來台 族群 漢堡 精神 十年 公務 暖心 左營 幸福 健康檢查 檢查 背包 晚上 立場 開會 身分 房間 增加 晉級 心情 醫學 得獎 新細明體 核心 醫學中心 頒獎 財富 語言 年度 作者 評鑑 居家 人體 標章 長庚醫院 信仰 陳順勝 淪落人

描述: 早上四點起床,整理房間與背包,因為今天(1/13)早上前往阿扁總統居家診療後,我得去台北公差,晚上十點才回得了家。

早上吃米漢堡與多樣水果,煮的咖啡換了哥倫比亞豆子,每天清晨一壺咖啡暖心。換了西裝和背包,進辦公室先處理公務資料,印下今天的行程摘要與今天的節目引言。

公務車送我去阿扁高雄家居家診療,今天重點在年度健康檢查從去年結果安排今年體檢,兼顧個人健康風險與管理。一小時後結束請公務車戴我去左營搭高鐵上台北。

已近中午,為了防疫高鐵上不食,提前在左營站吃我喜歡的牛肉冬粉。

今天來台北有兩埸會議——1:30PM國家品質標章奬SNQ以資深評鑑委員身分代理在頒獎典禮引言。下午4:00PM左右到台北長庚醫院準備審件報告資料,5:30PM開長庚體系人體試驗委員會lRB。

其實我12:30便抵達台北高鐵站,下午開會要坐五、六小時,為了增加運動量,我花45分鐘逛街反覆走路,再從高鐵站走到喜來登SNQ會埸。

今天(1/13)是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舉行頒獎及授證典禮,我代表評審委員在最後「標竿授證」醫療院所類節目—仁慈的價值,在授證前代理引言:

「在場的嘉賓大家午安!我是SNQ評審委員陳順勝。大家知道醫療服務的核心價值—「關懷」,是讓我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進而「以人為本」,提供有溫度、濃度、態度的醫療照護。特別是在疫情嚴峻的這一年,我們看到了從地區醫院一直到醫學中心,從院內員工的職場幸福,到在地深耕居家以及社區的感動醫療,更進一步的跨文化做到全人關懷,讓國際醫療無遠弗屆,讓台灣醫療的溫度感動全世界,彰顯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身心帶來的痛苦、疾病不會分族群、信仰,不會分城市和鄉村,因此,醫療需要延伸到每個角落,在強調醫療高端技術之外,「仁慈」正是另一個台灣醫療的可貴。台灣有許多慈悲為懷的宗教醫院,有深耕地方的公立醫院,有地處偏鄉的地方醫院,用貼近土地的語言和態度從心出發,讓每個病人感受到照護,這就是深入人心的「有感醫療」。

謝謝你們為台灣帶來幸福暖流,這是今年在座各位的成就,先恭喜大家,也恭喜今年獲選的優秀團隊,請站上舞台領受榮光。」

我代表評審委員在最後「標竿授證」醫療院所類節目—仁慈的價值,在授證前上台引言。圖/陳順勝提供
其實我知道在喜氣洋洋的氣氛裡,有更多的失落被淹蓋,在這全國生技醫療品質的擂台上,很多優秀條件的人雖然得獎,卻不是他們心目中更晉級的榮譽獎項,甚至於有更多的遺珠之憾。得不到的不管是榮譽、感情、歲月、或財富都是很痛苦的,有些人甚至於有刻骨銘心之痛。

在這裡我勉勵,先學習放下,腳踏實地的放下,這很困難卻是一輩子不得不學的工夫,我們互相學習「放下」,說聲失落的心情再見而後往前走,期使想一想那些得金獎的參賽者其實都已花二十年以上的工夫,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們也彼此勉勵要放下再往前走,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自我設下折損點放下,繼續往前走,目標終會如願,也或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1-14 17:45:221040
2021-01-15 00:52:09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