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稅務失誤荷蘭內閣總辭,台灣呢?

標題: 【民意論壇】稅務失誤荷蘭內閣總辭,台灣呢?


作者:
發表時間: 2021-01-22 11:30:00

中國 房租 新台幣 老人 詐欺 電費 自殺 官員 記者會 台幣 歐元 內閣 愛心 民主 老人家 國稅局 論壇 失業 總理 司法 逃漏稅 國王 弊案 賠償 平台 管理 課稅 交流 電視台 中和 薪資 標籤 懲處 老婆 特權 良心 家庭 犯罪 辭職 欠稅 福利 發表會 違憲 十一 荷蘭 婆婆 家族 執法 總辭 內閣總辭 三大 新書 修法 育兒 申報 辭呈 詐領 宣導 權益 案例 受害者 非法 老兵 津貼 立場 河北 稅率 機關 領導 下台 黃坤 作者 經驗 時期 求償 錯誤 呂特 繳稅 註銷 變更 育兒津貼 舞弊 想不開 失誤 包庇 法稅 扣留 法治 民意 豐富 補貼 租稅 Alexa

描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2021年1月16據媒體報導:《因稅務部門誤控上萬家庭詐領兒童補貼 荷蘭總理率內閣總辭》荷蘭公共電視台(NOS)報導,總理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政府針對兒童補貼管理不當的缺失,15日集體辭職。呂特15日稍晚將秉報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這項決定並遞交辭呈,然後召開記者會。

一名母親被稅務機關要求償還48,000歐元(約新台幣162萬元),官員不僅扣留育兒津貼,還包含其他福利,導致她付不出房租及電費,還被貼上「詐欺者」的標籤而失業,甚至導致家庭失和。受害者已正式提出每人至少30,000歐元(約新台幣101萬元)的賠償金,並呼籲政府下台。

稅務工作已32年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兵良心的呼籲

前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在某媒體說一案例,鄉下八十多歲老婆婆被他人虛報薪資,稽徵所來不及註銷,老人家不堪受辱一時想不開就自殺,民主國家人民期待政府不外就是安居樂業,反而是政府在謀財害命?假稅單、非法稅單,有錯要更正退還讓人民安心,不要像八十多歲老婆婆以為欠稅很不光彩而一時想不開就自殺了,不勝唏噓!徒呼奈何!攸關人民權益官員如果不承認錯誤就要接受懲處或下台,這才是應有的民主法治社會,荷蘭總理做了很好的示範。犯錯還急著狡辯,死不認錯,其實比犯錯更可怕!

黃坤光在司法節論壇呼籲:「課稅心安理得、繳稅心甘情願,為稽徵機關長久宣導標語。意即人民應依稅法規定之租稅構成要件誠實申報納稅不逃漏;稽徵機關則不能在稅法規定外多課稅,執法亦不能因人而異。更不能政府犯罪,違憲變更租稅客體、稅率之修法再刪除,營私舞弊,來包庇特權逃漏稅。但現已淪落至極端不公不義,上下交征利之危殆。」

治國者應讓人民無怨

馮道(882年〜954年4月),字可道,號長樂老,瀛州景城(今河北泊頭市交河鎮)人。生於唐僖宗中和二年(882年),卒於後周顯德元年(954年)。五代時期政治家、大規模官刻儒家經籍的創始人。歷事五朝、八姓(八個家族)、十一帝,「累朝不離將相、三公、三師之位」,前後為官四十多年,堪稱中國官場史上的不倒翁,他的治事哲學是:「治國者讓人民無怨!」這正是愛心普及眾人,推及萬物。《孟子.盡心上》:「君子之於物也,愛之而弗仁;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值得身為公門者深思!

黃坤光揭三大稅務弊案 2020.10.20新書發表會籲政府捍衛租稅正義。圖/林世昌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1-22 12:32:243090
2021-01-22 14:34:4360180
2021-01-22 21:18:31121360
2021-07-09 11:55:0100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