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自決權是人民的權利

標題: 【民意論壇】自決權是人民的權利


作者:
發表時間: 2021-03-02 15:25:00

國民黨 中國 總統 運動 立法院 行政院 法院 兩岸 人物 聯合國 論壇 行政院長 殖民 總統大選 醫師 交流 文化 台獨 文明 二二八 二二八事件 威脅 出版 合併 台灣人 教授 大選 人權 自由 公民 執政 座談會 憲法 操作 獨立 新憲法 國內 政黨 力量 學術 共識 基礎 院長 國人 現象 紅線 立場 國際法 階段 作者 大考 邊界 推動 意識 美方 美中 兩公約 公約 王美琇 座談 追求 改變 民意

描述: 王美琇女士於3月1日發表〈挑戰邊界:美中紅線與公民自決〉一文指出,「如果我們把國家前途都交由政黨或政治人物來決定,恐怕他們只會媚俗地操作避險或利己的政治瑣事,用「制憲會引起兩岸緊張和美方不安」或「制憲就是台獨」等做為藉口,讓國家不正常現象繼續原地踏步,然後各政黨在對各自有利的盤算中各取所需。」

該文結語指出,「公民自決的集體力量足以改變歷史,但最大考驗的是,我們是不是一個勇敢而堅定的公民。挑戰邊界、喚醒意識,才能促成改變。就從你我開始吧!」

查執政者反對台灣行使自決權,由來已久,1986年3月17日「二二八事件學術座談會」,陳永興醫師在總結時指出「今天,國民黨的行政院長俞國華竟然在立法院宣稱:政府絕對不准人民自決!這是什麼樣的念頭?政府是什麼呢?人民的意志,政府竟然不准?這種政府是如何產生的?政府代表誰呢?一千九百萬人的共同意志,他們說不準?俞國華是誰?代表什麼人的政府?難道是代表中國統治台灣嗎?國民黨要是到今天仍然未敢面對現實,我們很懷疑他們是否能夠繼續在台灣統治下去!」

重讀前述陳醫師在35年前所說這段話,令人感觸良多。不過,自決權是人民的權利,台灣人民持續地進行自覺運動。2004年5月8日翁松燃教授在群策會論壇發表《從台灣人民自決運動看總統大選和台灣前景》專文指出,台灣人民的自決運動,大約分為四個階段,(一)盼青天、望自由(1947.02.28〜1960年)、(二)促改革、爭平等(1960〜1987年)、(三)求自由、要參與(1988〜2000年)、(四)念自主、尋自決(2000年迄今),詳參《320後的威脅與挑戰》(2004年8月出版)第163〜168頁。

所有的人民都擁有自決的權利

按日本國際法學家大沼保昭(Onuma Y.)1988年12月出版《人權、國家與文明》(中譯本2003年1月出版)第52頁指出,「對此,1966年作為多邊條約被採納,1976年生效的國際人權公約中的《社會權公約》和《自由權公約》,在其相同的第1條中規定『所有的人民都擁有自決的權利。』在這一權利的基礎上,所有人民都可以自由地決定其政治地位,同時自由地追求其經濟、社會以及文化的發展。」

又指出,「這一規定,給自決權確立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隨著自決權之權利性的確立,人們逐漸開始確立起一種共識,認為自決權不僅適用於殖民地統治下的人民,而且也適用於世界上所有處於他民族統治下的人民,同時,自決的型態不侷限於國家獨立,也可以是與既存國家的合併等其他種種形式。」

前述《社會權公約》即「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自由權公約》即「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合稱「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在2009年已經國內法典化,自決權是人民的權利,絕對不能被剝奪,台灣的人民自決運動不能停,推動新憲法的制定,讓國家正常化,早日實現。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3-02 16:33:363030
2021-03-02 18:46:0142140
2021-03-03 03:41:076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