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彰化要不要蓋捷運? 引發選戰熱議

標題: 南彰化要不要蓋捷運? 引發選戰熱議


作者:
發表時間: 2018-10-17 00:00:00

民進黨 國民黨 台中 交通 選舉 捷運 彰化 魏明谷 黨籍 乘客 政策 日出 縣政府 縣長 中科 學運 園區 彰化縣政府 營運 提高 品質 彰化縣 基礎建設 大眾運輸 台中捷運 中捷 教授 彰化縣長 蚊子 道路 鹿港 公路 建設 參選 收入 參選人 夠了 人口 候選人 選戰 宣傳 政見 連任 基礎 成本 學者 逢甲 機率 王惠美 市區 支持者 班次 運輸 埔心 旗幟 開車 員林 反應 核心 費用 運量 前瞻基礎建設 失敗 前瞻 逢甲大學 彰化市 溪湖 林園

描述:
1539778161f.jpg
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推出南彰化捷運藍圖,有支持者在南彰各鄉鎮掛上旗幟宣傳,不過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縣長魏明谷認為,南彰化目前沒有蓋捷運需求,民眾也反應「不需要」,學者建議,應該先做好需求分析再來討論。

開車經過南彰化,包括員林市、溪湖鎮、二林鎮等鄉鎮,主要道路上都可以看到力推捷運建設的旗幟,民眾覺得好奇,不知道是哪個候選人推出的選舉政見,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17日出面,說是她的支持者所懸掛。

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表示:「是支持我們這個政策的人他們主動去做旗幟,那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說,彰化確實是需要有捷運的。」

王惠美表示,彰化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不低,加上中科二林園區也需要便利的交通,所以她提出員林銜接埔心、溪湖到二林的捷運路網,不過要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縣長魏明谷認為,南彰化目前還不需要捷運。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沒有達到那個運量的話,會變成蚊子捷運,所以我們彰化縣政府還是先公路優先,然後再做捷運。」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市區,已經列入前瞻基礎建設,縣長魏明谷持續爭取延伸到和美、鹿港,不過對於南彰化蓋捷運的看法,民眾普遍認為不需要。

一位民眾表示:「花了這些建設費用,然後不一定達得到乘客的效果。」另一位民眾亦認為蓋捷運構想雖好,但實用性不大。

學者也直指問題核心,擔心南彰化的人口可能無法撐起足夠的運量,應該先做好需求分析。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你如果用供給導向的話,我覺得失敗的機率當然會變得很高,所以我建議應該先要有需求的分析,或者是提高需求的一些配套。」

李克聰表示,先有需求還是先供給一直是大眾運輸建設的兩難。不管是南彰還是北彰,就算有需求也要精算成本,並考量各種收入能否撐起營運,否則可能導致服務品質降低、班次減少,最後變成蚊子捷運。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