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擬加重罰則 立院今逐一審查提案

標題: 酒駕擬加重罰則 立院今逐一審查提案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25 00:00:00

民進黨 林佳龍 交通部 交通 法務部 酒駕 立法院 立委 法院 駕駛 朝野 交通部長 連署 三讀 會期 罰鍰 審查 駕照 管理 提高 提案 嗑藥 管理處 立院 喝酒 人權 納入 道路 執行 危險 朝野協商 新車 協商 制度 鄭寶清 相對 酒精 條例 修法 交通委員會 刑法 鞭刑 一審 院會 民進黨立委 變更議程 議程 累犯 變更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民進 民怨 酒精鎖

描述: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除了提出加重罰鍰、延長吊扣駕照年限外,也有立委提出是否研議鞭刑的可能。交通部今天表示加重罰則有助於嚇阻酒駕,尊重立法院審查結果。

針對酒駕相關修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周一變更議程,將逐一審查委員提案,有委員提出酒駕最重應從9萬元提高到50萬元,累犯或嗑藥危險駕駛人,最高罰鍰提高至100萬元,且終身不得考領駕照。

交通部長 林佳龍說:「窮盡所有的方法來遏止酒駕,讓這個包括刑法跟道交條例之間能夠有一致性,讓執行上不會窒礙難行。」

不過,對於有委員提出,自110年來新車強制加裝酒精鎖提案,交通部認為,因涉及酒精鎖欠缺國際標準,並可能有代吹疑慮,另外對不喝酒的民眾也不公平,這部分仍有待朝野協商,也有立委認為,光是重罰不夠,詢問列席的法務部代表是否有研擬鞭刑的可能。

民進黨立委 鄭寶清說:「民眾提案就是酒駕要加鞭刑,十天裡面就有三萬多人連署,那表示說百姓對這個(酒駕)非常不滿。」法務部參事 劉英秀回應,「鞭刑這個制度對於人權的侵犯是相對是嚴重的,所以依照我們現在刑法的制度,還有法務部目前刑法的修正方向,都沒有把鞭刑納入考量。」

酒駕相關條例修法延宕,引發民怨,交通委員會上午變更議程,將逐一審查委員提案,預計週二送交院會,進行朝野協商,力拼這個會期完成三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4-04 02:49:3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