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拜會港、澳中聯辦主任 綠委、時力質疑

標題: 韓拜會港、澳中聯辦主任 綠委、時力質疑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25 00:00:00

民進黨 國民黨 香港 中國 大陸 高雄 馬英九 陳菊 韓國 中國大陸 內政部 立委 深圳 兩岸 高雄市 官員 政策 謝長廷 郝龍斌 國台辦 陸委會 時代力量 主委 高雄市長 國民黨立委 違法 徐永明 立院 水果 廣東 授權 行程 力量 出訪 條例 備詢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副主委 拜會 民進黨立委 邱垂正 一國兩制 批評 書記 訪問 韓國瑜 中聯辦 孔文吉 會面 特首 主任 推動 評價 香港特首 變更 回歸 李麗芬 劉結一 時力 港澳 民進 兩岸條例 賣台

描述: 高雄市長韓國瑜因臨時拜會港澳中聯辦主任,引發民進黨以及時代力量立委質疑,陸委會則表示,香港對於香港中聯辦有許多負面評價,認為是推動一國兩制的推手。陸委會還說,歷任市長包括馬英九、郝龍斌、陳菊等人,只拜會過香港特首或國台辦主任,韓國瑜則是香港從1997年回歸以來,第一位拜會中聯辦的台灣市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港、澳行程,同時拜會兩地中聯辦主任,事後香港媒體,直接以「賣台」、「默認一國兩制」斗大標題刊出,引發爭議,上午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赴立院備詢,強調韓國瑜並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邱垂正說,「我們沒有相關的規定,一定要他送來事先許可,那如果是赴大陸那一段,就是必須要由我們內政部聯審會來許可。」

陸委會強調,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官員赴中國大陸需事先報備申請,但韓國瑜拜會兩位中聯辦主任,因地點在港、澳,並沒有違反規定,至於24號週日,韓國瑜拜會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以及25號下午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因地點在中國廣東省深圳,依兩岸條例,需事先報備申請。陸委會表示,週日晚間已收到高雄市府,提出變更行程申請。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批評,「陸委會在這整個過程裡面廢掉算了,主委去溝通說非常放心,說有充分溝通,結果你們什麼也不知道。」
 
邱垂正則回應,針對訪問香港,目前並沒有相關規範。

不過,有國民黨立委提出質疑,認為過去陳菊、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也曾拜會中聯辦,痛批陸委會不該兩套標準。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說,「陳菊有去過中聯辦你去查一下,謝長廷也去過中聯辦。」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回應,「我覺得他們應該是到大陸會見國台辦的主任,韓市長大概是1997年回歸以來,第一個市長去訪問那個中聯辦。」

民進黨立委 李麗芬強調,「中聯辦當然不是一個,買水果、買菜的地方,他是政治的操盤單位,所以當韓市長走進中聯辦的時候,其實他代表的就是接受這樣一個一國兩制的概念。」

陸委會表示,依規定韓國瑜回台後,需向內政部聯審會說明訪問行程內容。依據兩岸條例,港、澳雖不違法,但有明確規範「行為」,如果雙方會面談合作,或未經授權洽談兩岸政治政策,就涉及違法,最重可處50萬。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4-04 02:54: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