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促酒駕修法 籲同車共責、加重罰金

標題: 民團促酒駕修法 籲同車共責、加重罰金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3-25 00:00:00

林佳龍 秘書 交通部 交通 酒駕 立法院 立委 法院 肇事 乘客 朝野 家屬 交通部長 秘書長 三讀 抗議 酒測 罰鍰 智慧 審查 駕照 協會 提高 團體 葉宜津 提案 罰款 自行車 蕭美琴 執行 死傷 新車 許毓仁 馬路 協商 酒精 共識 黨團 條例 修法 交通委員會 刑法 理事長 初審 植物 一審 受害者 植物人 開罰 凱道 蔣乃辛 變更議程 議程 撞飛 開車 民間 楊鎮浯 條文 累犯 論文 版本 輪椅 變更 考照 研究所 三讀通過 裁罰 罰金 防制 沈智慧 民怨 酒駕修法 酒精鎖

描述: 酒駕修法進度落後引發民怨,今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變更議程,逐一審查立委提案,目前初審通過自行車酒駕加倍罰鍰,最高罰1200元。至於酒駕罰緩是否再加重,以及加裝酒精鎖等修正條文,明天將進行實質協商,力拼完成三讀。而民間團體則揚言,修法如果再延宕下去,將上凱道抗議。

坐在輪椅上,眼神空洞,他是酒駕受害者詹庭豪,八年前還在讀研究所,過了論文口試,卻在過馬路途中,被酒駕肇事者撞飛,讓他成了植物人。

酒駕防制協會理事長 陳敏香表示,「酒駕修法每延宕一天,我們就每一天都有一、二十個人的死傷。」

多位酒駕受害者家屬一同出席,酒駕防制協會指出自2017年一讀通過,酒駕修法已經擱置兩年,痛批政府行政怠惰,主張加重酒駕行政罰金、「同車共責」一定要入法。

酒駕防制協會秘書長 林美娜提出,「酒駕同車裡面的乘客,也必須受到行政的處罰罰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週一下午,逐一審查委員提案,立委提案版本眾多,蕭美琴等人主張,酒駕累犯重罰一百萬,終身不得考照,是最重版本;葉宜津提案酒駕一律採刑法處罰;蔣乃辛等人提案「同車共責」如果不勸阻酒駕者開車,一起搭乘者將開罰1萬元,但交通部認為,有無勸阻難以舉證;而許毓仁等人提案,拒絕酒測開罰十八萬,並吊銷駕照終身不得考照,為目前交通部傾向修法方向;另外沈智慧等人提案,酒駕者應加裝「酒精鎖」,楊鎮浯提案新車全面加裝,原本交通部認為酒精鎖昂貴,執行困難,但後來又改口將研議中。

交通部長 林佳龍表示,「窮盡所有的方法來遏止酒駕,讓這個包括刑法跟道交條例之間能夠有一致性,讓執行上不會窒礙難行。」

下午初審通過,自行車酒駕罰鍰提高2倍,最高可罰一千二,拒絕酒測,也會被處以2400元罰鍰。至於酒駕裁罰其餘修正條文,交通部將研擬確切條文後,週二交付黨團協商,若朝野達成共識,最快可望週二三讀通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