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空汙引發孩童氣喘 台灣排名全球第四

標題: 交通空汙引發孩童氣喘 台灣排名全球第四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4-11 00:00:00

環保 交通 環保署 機車 英國 病例 懸浮微粒 空氣品質 衛福部 加拿大 醫師 品質 車輛 空氣汙染 汙染 空氣 空汙 孩童 大眾運輸 三總 PM2.5 氣喘 排名 補助 口罩 症狀 名醫 行程 過敏 細懸浮微粒 傷害 國健署 家當 視察 二行程機車 情況 運輸 排放 醫學 發布 反應 汽機車 燃燒 排氣管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拉伯 空汙法 廢氣 淘汰 東亞 老車

描述: 英國知名醫學期刊發表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每年有多達400萬名孩童,因交通空汙引發氣喘,若以每十萬人病例數來看,在全球194個國家當中,台灣孩童氣喘罹病率排名第四,僅次於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加拿大,而台灣也是唯一上榜前十名的東亞國家。

路上的汽機車排氣管不斷排出廢氣,造成空氣汙染,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及其他汙染物,如果長期吸入,還可能刺激呼吸道過敏反應,尤其是有過敏的兒童,不僅可能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癢等症狀,甚至還可能誘發氣喘。

三總小兒過敏氣喘免疫科醫師 田炯璽說:「不完全燃燒造成的氣物以及PM2.5這些微顆粒,它對於呼吸道產生的刺激性的慢性發炎反應,會使得兒童因為過敏,而原本造成的呼吸道疾患持續的情況更明顯。」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星球健康」發表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每年有多達400萬孩童、因交通汙染引發氣喘,在全球194個國家當中,科威特的孩童,氣喘罹病率為每十萬人中有550人,排名第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每十萬人有460人,排名第二;加拿大每十萬人有450人,排名第三;台灣則以每十萬人有420人發病,位居第四。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視察 胡明輝說:「二行程的汙染很嚴重啊,所以我們事實上從97年開始,我們就在補助二行程機車能夠提早把它淘汰掉,它已經從最多的時候,我們台灣總共有460萬輛的二行程機車,減到目前大概剩下70幾萬輛。」

環保署強調,空汙法修正上路後,將加速淘汰老舊車輛,加嚴老車排氣標準,同時也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空汙排放量;而衛福部國健署也將與環保署合作,在空氣品質較差時,發布衛教新聞,提醒民眾少出門、或出門戴口罩等,以減少空汙對健康的傷害。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