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關說疑雲 邱太三已請辭接受調查

標題: 捲入關說疑雲 邱太三已請辭接受調查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4-12 00:00:00

法務部 立委 桃園 公務員 檢察官 請辭 人事 黃國昌 地檢署 監察院 關說 時代力量 司法 監委 逃漏稅 張姓 國安會 啟動 醫師 國安 懲處 桃園地檢署 違法 徐永明 彈劾 臨時會 司法改革 獨立 正傑 力量 協商 黨團 邱太三 法務部長 公務 個案 程序 開會 批評 監院 誤會 陳情 主任 評鑑 案件 公訴 施壓 檢察 檢察長 反彈 情書 彭坤業

描述: 前法務部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捲入向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違法關說疑雲,已經在2號請辭接受調查。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前往監察院,要求啟動彈劾程序。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邱太三說有陳情書,陳情書在哪裡?」

不滿法務部和監察院,在處理前法務部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捲入「關說」事件的態度,不夠積極,時代力量黨團,前往監察院要求啟動彈劾程序。

黃國昌批評,「我們的彭坤業檢察長,在上級的施壓之下,背棄了一個檢察官應該要獨立行使職權基本的要求。」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這不是行政違失,這是司法關說。司法改革到底有沒有成效,就看這個案子了。」

監察院指出,相關案件已經有監委自動調查。而本案起源,是一名張姓醫師涉嫌逃漏稅向邱太三陳情。據傳,邱太三將陳情轉知給時任的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彭坤業又指示公訴主任檢察官蔡正傑續行協商,結果蔡正傑增派檢察官協助後,引發反彈。法務部檢審會12號加開臨時會,彭坤業和蔡正傑出席說明。

桃園地檢署公訴組主任檢察官蔡正傑表示,「襄閱跟檢察長沒有要求,檢察長那端我不知道,但就我們內部,我不認為檢察長有逾越他的職權,他只是要求繼續協商,繼續程序進行,但他沒有要求說要把協商完成,一定要答應對方的條件。」

至於為何要多指派檢察官協助蒞庭,導致外界誤會?蔡正傑表示,開會前不適合談。而檢審會,是由17位委員討論人事案,要是最終認定,彭坤業只是基於職權調度,就不會有懲處問題。若是證實有疏失,將可能有行政懲處、送監院公務員懲戒,或者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討論。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