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將審兩岸監督條例 6草案版本攻防

標題: 立院將審兩岸監督條例 6草案版本攻防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4-16 00:00:00

民進黨 中國 太陽 立法院 立委 行政院 法院 兩岸 衝突 民主 談判 時代力量 太陽花 責任 協議 團體 內政委員會 經濟民主連合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假球 徐永明 立院 民進黨團 法案 公民 臨時會 對談 確定性 和平 機制 力量 協商 黨團 軍事 條例 修法 機密 打假 監督條例 刑法 草案 議題 兩岸監督條例 門檻 監督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國家機密保護法 政委 挑釁 版本 繞台 共機 兩岸協議 共機繞台 時力 民意 民進 清單 狀態 政治協議

描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明天排審兩岸監督條例,不過,公民團體今天質疑,行政院提出草案,卻對何謂「政治協議」沒有定義,要求增列明確的政治協議定義。1555393369o.jpg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週三、週四密集排審兩岸監督條例,行政院也提出增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草案,要求以高門檻規範政治議題協議。不過,公民團體解析民進黨團等6個待審版本後,痛批都沒有對「政治協議」做出明確定義,根本是「打假球」,建議將政治協議明確定義,如延續和平非武裝衝突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以及商定雙方國際地位等的約定。
1555393378p.jpg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 宋承恩認為,「這一件事把它定義清楚,減少未來行政立法部門,兩個部門為了這件事情如果有不確定性可以互相推託政治責任。」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說:「如果這個監督條例過了以後,目前還在立法院掛在待審法案清單的這些議案該怎麼辦?完全沒有規定。」

公民團體也建議,針對談判中、審議中,或尚未完成備查、卻已經上路的兩岸協議,增列過渡條款,而時代力量上午也針對黨團所提的版本,呼籲加快完成修法。

時力立委 徐永明表示,「將兩岸的政治協商的門檻拉高,那一樣的,我們會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裡面把這一塊放進來,已經排案了,這個事情從太陽花到現在5年多,應該要積極回應民意。」

時代力量呼籲,在中國共機繞台等挑釁下,為了強化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包括國家機密保護法、刑法等的修法草案,都應該盡快完成,以回應緊急情勢,必要時,可以加開臨時會完成修法。
1555393382y.jpg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