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友台小組串聯 籲讓台灣參與WHA

標題: 歐議會友台小組串聯 籲讓台灣參與WHA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4-17 00:00:00

國民黨 中國 總統 美國 衛生 立委 蔡英文 議會 兩岸 歐洲 外交部 華府 國會 觀察員 交流 吳釗燮 國民黨立委 美國總統 團隊 立院 專案 一中原則 國務院 海洋 一中 川普 電話 組織 觀察 外交 世界衛生組織 空間 小組 中南美洲 WHA 國際刑警組織 南美洲 世衛 數位 總統蔡英文 保育 專案報告 外交部長 友邦 身分 增加 刑警 原則 訪問 蔡總統 歐洲議會 華人 通話 過境 假新聞 打擊 幹事長 美國總統川普 普通話

描述: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首次串聯英德法三國國會,聯名致函給世衛幹事長,呼籲讓台灣出席WHA,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面對近來國際組織多次遭到中國阻撓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將持續爭取理念相近國家支持,也強調沒有其他國家的政府可以代表台灣。

國際刑警組織日前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代表,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為由,表明不會同意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十月即將舉行的大會,這也是繼世界衛生組織說,沒有兩岸諒解無法參加WHA之後,國際參與空間再度受挫,外交部長吳釗燮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時,就強調沒有其他政府可以代表台灣。

吳釗燮表示,「有關於一中原則這個部份,尤其是對2758號的這個扭曲解釋部份,我們外交部已經對外面做了非常清楚的說明,有關於我們國際組織的參與,我們也希望能夠爭取更多的友邦國家,或者是友我的理念相近國家來支持我們。」

吳釗燮表示將積極爭取理念相近國家支持,繼美國國務院之後,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也首次串聯要求世衛組織,讓台灣參與WHA,顯示各國挺台力道增加,對於最近傳出一些打擊外交,甚至說蔡總統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被嚇到的新聞,吳釗燮也動怒駁斥。

吳釗燮強調,「我們跟川普總統的團隊,約好了就是哪一天打電話,哪一點鐘打電話,我們就在那一點鐘打電話,沒有一秒鐘的遲疑,有些人說現在美國政府對我們好都是美國政府的施捨,都是美國政府的主動,我想在這邊跟大家說明一下,就是說沒有事情是天上掉下來的。」

國民黨立委則詢問總統蔡英文是否7月將訪問中南美洲,過境華府,吳釗燮則多次表明目前沒有規劃,接下來外交部則將在政府資料開放、應對假新聞,與數位外交海洋保育等領域,尋求國際交流機會,增加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