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法草案「微罪解聘」 師參與社運恐受箝制

標題: 教師法草案「微罪解聘」 師參與社運恐受箝制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4-26 00:00:00

教育部 台南 運動 台南市 立法院 立委 教育 法人 行政院 法院 土地 台塑 政策 霸凌 開發 老師 風險 文化 市政府 團體 威脅 召委 台南市政府 偷渡 教授 良心 壓力 中興大學 國立 南鐵 六輕 提告 律師 立院 犯罪 教師 決議 鐵路 加重誹謗 工會 移送 題目 修法 徵收 理事長 草案 解聘 初審 科大 市政 議題 判刑 權益 案例 社運 修正案 個案 方式 土地徵收 高教 高教工會 保障 版本 大專 誹謗 求償 案件 訴訟 南市 兒少 中興 千萬 傳票 教師法 不適任教師 4千萬

描述: 教師法修正草案初審,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不過有大學教師出面控訴,草案以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名義下,偷渡許多損及一般教師權益的修正案,恐怕會造成一群「受害適任教師」。

拿出法院傳票,國立臺科大副教授陳致曉,長期關注都市發展與土地徵收政策,在媒體上投書,發表反台南鐵路東移的文章,卻遭到台南市政府提告加重誹謗;陳致曉說他是台灣史上第一個,被政府以法人名義控告的大學教師,不過正在立法院審議的教師法修正草案,第14條卻明定只要犯罪,不論罪名一律解聘。
 
陳致曉指出,「不管結果如何,在整個非常長的訴訟的過程裡面,其實都會給這些老師非常非常大的壓力,同時也產生了殺雞儆猴的效果,會讓其他的老師可能更不敢直接把自己的良心給它講出來。」

高教工會也公布一份近年來,因為參與社會或政治運動,而遭到移送或判刑的大專教師名單,強調陳致曉的狀況並非個案,甚至在2012年還曾經發生,國立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因為質疑六輕排煙有毒,遭到台塑求償4千萬元的案例。如果行政院版的教師法新增「微罪解聘」條款,未來許多教師恐怕都得因為公開發聲或行動,承受解聘威脅的風險,甚至因此讓學界禁聲。

1556257201h.jpg

台灣高教工會理事長 劉梅君表示,「他其實傳達一個訊息,就是我們在高教裡頭的老師們,你做研究選題目,請挑安全的題目,你不要去做那些要挑戰不公不義的題目,你就不要再做了,因為做下去你就要等著瞧。」

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 蔡培慧回應,「我們也可以用附帶決議,就是說這個應該排除啊,或怎麼樣的方式來處理,當然我們也要求教育部,就是要持續地跟我們的團體討論,我自己就是高教工會的意見,我們也會來採納,因為立法院的討論是合議制啦,就是不同的意見都可以拿出來討論的,它並沒有一個一定要通過的版本。」

長期關心教師權益的律師翁國彥表示,還是應該回到教評會來處理類似案件;立委蔡培慧也強調,本次修法主要是針對不適任教師,集中在涉及性平、兒少和霸凌面向,未來也會持續關注兼任大學教師續聘權,與專任教師合理續聘保障等議題。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6-01 10:45:5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