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與企業派遣氾濫 勞基法修法因應

標題: 官方與企業派遣氾濫 勞基法修法因應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5-25 00:00:00

企業 立法院 中華電信 員工 法院 勞動部 勞工 勞基法 產業 三讀 電信 罰鍰 責任 賠償 人力 面試 招考 制服 立院 福利 臺灣 電話 雇主 力成 工會 三大 成本 修法 中華電 勞動 過勞 民國 錄取 事業 情形 條文 職災 華人 勞基法修法 人力成本 門市 命令 產業工會 職員 客服 指揮 派遣工 宏華國際 子公司 日立 派遣

描述: 為節省人力成本,公部門和企業派遣情形氾濫,像是中華電信就發生過,招考進去的員工,被轉移到當時叫做宏華人力的子公司,變成派遣工。立法院24日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禁止企業將面試錄取進來的員工轉掛到派遣公司,違者最高可處45萬元罰鍰。

身上穿著中華電信的制服,雇主卻是「宏華國際」,台灣近年不論是公部門或企業,都大量使用派遣,像是中華電信約有6000名門市客服、纜線人員,其實都是子公司宏華國際派遣來的。

宏華國際員工侯聖泰表示,「這6000位就是分三大部分,一個是門市的,然後還有客服的0800那種,還有我們到家裡修理電話,這些客網的。」

侯聖泰就是中華電信早年轉掛的派遣員工之一,民國101年包含他有三百八十多位員工,透過子公司「中華國際黃頁」招考進中華電信,但102年被移轉到子公司「宏華人力」,雖然還是受中華電信的指揮命令,但沒辦法和正職員工享有相同福利待遇。為禁止企業將面試通過的勞工轉掛於派遣事業單位,24日立院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明確要求不得有轉掛的行為,違者最高可處45萬元罰鍰。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表示,「如果你自己應該由你雇用的,而你卻由派遣公司來雇用,那麼這個時候會受到處罰,最高可以罰到45萬。」

修法也要求要派單位和派遣事業單位,都應該對發生職災的勞工負起賠償責任。不過,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指出,這次的修法還是無法讓派遣歸零,因為派遣在近年又演變成更惡劣的「假承攬」,應要求事業單位「直接聘僱」才是解決的根本。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7-06 06:52:0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