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唱業者壟斷熱門歌版權? 強制授權條款引爭議

標題: 伴唱業者壟斷熱門歌版權? 強制授權條款引爭議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6-25 00:00:00

民進黨 台北市 經濟部 行政院 公園 歌曲 創作 蘇貞昌 行政院長 免費 抗議 智慧 市場 陳其邁 平台 協會 團體 行政院副院長 提案 衣服 權利金 立院 專案 財產 授權 臨時會 林嘉愷 麵包 獨家 抹黑 著作權法 購買 黨團 小組 修法 理事長 唱歌 院長 訴求 開會 對話 壟斷 著作權 大里 合法 作者 申訴 施壓 快樂 反制 反彈 民進 活動中心

描述: 日前上千名里民與歌唱協會前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抗議,控訴部份伴唱機業者,擁有多首熱門歌曲獨家版權,導致其他業者無法取得授權,形成市場壟斷。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原本提案在臨時會修改著作權法,增訂強制授權條款解套。不過,卻引發音樂創作者強烈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基於保護創作,決定中止強制授權修法。

民眾在公園或里民活動中心,使用伴唱機快樂唱歌,可能涉及違反著作權法嗎?日前上千名里民與歌唱協會,前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抗議,控訴市面上多首熱門歌曲,遭特定伴唱機業者壟斷,導致其他業者無法取得授權,形成市場壟斷。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修著作權法,增訂強制授權條款解套,不過卻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24號宣布,基於保護創作,決定中止強制授權修法。

反壟斷歌曲抗議發起人林嘉愷認為,「很大的一個挫敗,完全是既得利益團體這樣子的施壓,強制授權只是創作人多收錢的另外一個管道,他不影響到他正常的授權。」他不會影響到他的權利

反壟斷歌曲抗議發起人,同時也是卡拉ok伴唱帶業者的林嘉愷強調,這次抗議訴求,遭有心人士抹黑,認為他們想免費取得音樂版權,它強調強制授權,是讓合法授權,付得權利金更高,可以反制不合理的市場壟斷。不過,音樂著作權代理人協會與音樂創作人並不苟同。

台北市音樂著作權代理人協會理事長林婷蘭說:「是誰來訂合理的報酬?我只能問作者啊,因為東西是他的呀。兩千塊你要不要授權?那兩萬塊你要不要授權?甚至二十萬你要不要授權?我也得問他呀,我賣的是衣服、我賣的是麵包、我賣的是什麼,那可以這樣強制嗎?」

知名音樂人彭季康提到,「我們不只是不贊同,是堅決反對這個強制授權,就是著作權法69條就直接刪掉就好了,因為我們用不到而且會被有心人拿去亂用。」

反壟斷歌曲抗議團體表示,將與全國各大里民協會開會,再向行政院申訴。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這兩週會找業者來溝通,而且已成立專案小組,並指示智慧局,成立溝通平台,如果卡拉ok業者想要購買曲目,找不到詞曲創作人,都可透過平台,與創作人直接對話。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