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軍官宿舍「將軍府」 花蓮縣府擬整修

標題: 老舊軍官宿舍「將軍府」 花蓮縣府擬整修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06-25 00:00:00

立委 花蓮 預算 遊客 景點 房屋 文化部 里長 古蹟 縣政府 觀光 社區 指揮官 文化局 管理 文化 建築 檜木 周邊 花蓮縣 蕭美琴 中正橋 長江 市集 住宿 局長 觀察 宿舍 官舍 登記 宣傳 縣府 文化局長 中正 來台 經費 假日 軍官 房子 歷史建築 太平洋 中廣 花蓮市 橋頭 小姐 民生 老樹 時期 電台 結合 民生社區 花蓮港 景觀 將軍 指揮 日治時期 千萬 花蓮縣政府 整修

描述: 花蓮市有一處日治時期的軍官宿舍俗稱將軍府,由於年久失修,花蓮縣政府爭取1億九千萬預算下月開始招標整修,未來將結合周邊景觀打造太平洋臨港廊道。

來到花蓮市中正橋頭旁的將軍府,參天的老樹、日式的檜木平房,長滿青苔的磚瓦,讓人瞬間回到過去,但仔細觀察這些老房屋許多地方都壞了,再不修繕恐怕全毀,讓人看了可惜。

遊客溫小姐認為,「房子又有它以前的歷史,那如果好好的規劃整理,然後做好的宣傳,其實這應該算一個不錯的景點。」

花蓮市將軍府建於1934年,是日治時期日本最高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舍,國民政府來台後因也是給駐守的將軍住宿,所以再地人都稱此為將軍府,宿舍區還剩下八棟,在地社區正積極爭取保護。

民生社區里長吳明崇說:「本來有九棟啦,後來一棟沒有去注意到,就是被它拆掉了,就沒有把它登記在內,剩下八棟,八棟的話,現在要來做一個整修啊。」

縣府文化局則是表示,將軍府宿舍群共有一棟縣定古蹟、七棟歷史建築,已向文化部爭取到一點九億元經費,近期內就會招標,還會配合周遭景點打造太平洋臨港廊道,讓歷史風貌與觀光結合。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舊花蓮港市街,然後將軍府,然後到我們鳥踏石到花蓮港,還有中廣電台,這一系列的、我們歷史廊道的巡禮是非常精彩的。」

社區里長強調,此案要感謝立委蕭美琴協助爭取經費,但希望修繕後縣府能將此處委外給在地社區管理,已規劃未來,要打造一條日式的假日市集。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