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事故頻傳 蘇揆要求速確認勞動關係

標題: 外送員事故頻傳 蘇揆要求速確認勞動關係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10-15 00:00:00

民進黨 國民黨 林佳龍 手機 警察 車禍 交通部 交通 死亡 立委 員工 行政院 勞動部 連假 交通部長 產業 違規 事故 鄭運鵬 蘇貞昌 美食 行政院長 責任 平台 管理 課稅 國民黨立委 勞動部長 違法 死亡車禍 立院 年輕人 外送 大數據 國慶 國慶連假 數據 法律 和平 許毓仁 執法 院長 勞動 備詢 民進黨立委 方式 路人 檢查 撞死 機關 批評 運輸 交通安全 人命 交通事故 納管 部會 年輕 新創 許銘春 外送員 民進

描述:
美食平台外送員交通事故頻傳,可是相關法律規範沒跟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強調,已經要求勞動部,未來對於大型連鎖的公司,要雇用那麼多年輕人,要提早確認勞動關係,也要求業者不能訂定不合理的工作方式。

美食平台外送員接連在國慶連假發生死亡車禍,現在又傳出外送員撞死違規路人的事故,政府卻遲遲未以法律規範彼此勞僱關係,直到出了人命,才開始重視,引發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到立院備詢前強調,已經要求勞動部要有所作為,「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應該要對於各種勞動條件關係都要及早確定,並且要求業者不能去訂定不合理的這種要求工作方式。」

由於勞動部終於初步確認,外送員和平台間有僱傭關係,不過對於這種新創產業的相關立法,在立院遲遲未處理,引發藍綠的口水論戰。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盡快的訂立相關的法律,然後納管這些平台業者,包括對他們的課稅還有相關的法律責任。」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說,「這個是很難定義,不只是台灣,國際上也會是這樣,因為你在現在的狀況,他如果用手機配對的,他有可能是同時替多間公司來服務。」

對此,相關部會亡羊補牢,考量美食平台涉及運輸及勞動法規,交通部強調,交通規則有完整規定,會加強執法,希望外送員守法,也注意自身安全。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業主也負有交通安全管理的責任,現在勞動部已經也針對通案有一些認定,那我們交通部會配合有關於一個安全指引來加以落實。」

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強調,「這個部分,我們既然認定(僱傭)關係,那相關的業者應該負起的責任或應該接受的處罰,我們都會處理,最高的罰責可以罰到170萬,根據他相關的違反的法規,那我們每一條都是處以最高。」

蘇揆也呼籲外送員要遵守交通規則,避免違法,也要求交通及警察機關對於經常違反交通規則的平台,除了究責外,大數據調查後,對於經常違規的平台,業者是否要求員工遵守規則,也會列為檢查的要項。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