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未公布陳建仁與教宗合照 引發關注

標題: 教廷未公布陳建仁與教宗合照 引發關注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10-18 00:00:00

國民黨 中國 總統 NBA 英國 立委 泰國 兩岸 食安 兩岸關係 政策 王子 外交部 教宗 亞洲 副總統 審查 資訊 協會 團體 吳釗燮 國民黨立委 質詢 兩岸政策 典禮 兩岸政策協會 方濟各 外交 陳建仁 許毓仁 抵制 改善 邦交 學者 教廷 拜會 外交部長 方式 聲援 身分 梵蒂岡 聖人 特使 合照 訪問 動作 推動 主教 副總 反送中 送中

描述: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出席教廷封聖典禮,可是教廷至今都沒有公布合照,引發討論。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強調,我國與教廷邦交沒有問題,教廷會在適當時機公布照片,也強調教宗下個月訪問亞洲,目前接受到訊息是教宗不會去中國。

剛結束參加教廷封聖典禮,並拜會教宗方濟各,才返國不久的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食安團體成立大會,只是有別以往,至今教廷都沒有公布兩人的合照。

國民黨立委上午也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質疑教廷不公布方濟各與陳建仁的合照,是否有中國因素介入?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問,「陳建仁副總統訪教廷,請問一下為什麼到現在教廷還沒有公布相關的照片?外交部是不是快一點把這一件事情處理好,不然大家會覺得是不是教廷是下一個要離開的?」吳釗燮回應,「跟委員做說明,我們已經對外做過一個澄清,就是說教廷會在適當的時機對外來公布。」

外交部強調,教廷只公布方濟各接見,包括受封為英國紐曼樞機主教的英國查爾斯王子等5位國家特使,他們都具有新聖人原籍國代表的身分。不過,長期研究台梵與兩岸關係的學者認為,去年開始,中梵關係解凍升溫,尤其中國近期抵制NBA聲援反送中的強硬動作,教廷多少會顧慮中國教徒的安危等因素,因此處理照片公布上,不排除已自我審查。

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認為,「中國跟梵蒂岡改善關係的進展不斷在推動,過程當中梵蒂岡的需求是比中國來得急的,他不希望去得罪中國,所以他要找出一個雙方都有台階下的解套方式,目前看起來對於這個照片的說法,是一個可以被解套的方式。」

此外,教宗將於11月訪問日本及泰國,外界關注是否與接觸中國?吳釗燮強調,目前接到的資訊,是教宗不會去中國,並且強調陳建仁去教廷固邦,就是展現出與教廷的良好關係。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