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抗議選舉不公 三週後總統下台

標題: 玻利維亞抗議選舉不公 三週後總統下台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11-11 00:00:00

議長 議員 總統 台南 運動 警方 選舉 官員 請辭 巴西 街頭 起訴 抗議 副總統 大使 威脅 墨西哥 兄弟 古巴 壓力 演說 大選 政變 證據 逮捕 騷擾 辭職 競爭 玻利維亞 委內瑞拉 示威 組織 首長 領導人 和平 恐怖 國內 穩定 軍方 對手 監督 南美洲 參議院 首都 領袖 大使館 法庭 陣營 高層 支持者 領導 下台 群眾 主義 政權 夥伴 政治庇護 舞弊 瑪莉亞 廢除 全新 副總

描述: 南美洲玻利維亞選舉舞弊爭議,所引發的街頭示威延燒了三個星期之後,總統莫拉里斯表態願意重新舉行大選。但在反對派陣營以及軍警的強烈反對下,掌權將近14年的莫拉里斯最後宣布辭職下台。

莫拉里斯說:「我們辭職、我辭職,如此一來我擔任首長的姐妹兄弟們,社會主義運動的政府,才不會被騷擾被起訴被威脅。」

深陷選舉舞弊爭議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里斯,十號在電視演說中宣布辭職下台,副總統以及參議院議長也都一併下台。消息一出,首都拉巴斯街頭湧現大批反對陣營的支持者熱鬧慶祝。

玻利維亞民眾說:「我想玻利維亞全國都很高興,我們推翻了獨裁者,我們終結了恐怖政權,今天我們開心。」

莫拉里斯的主要競爭對手前總統梅薩,推文讚揚民眾和平反抗的英勇行為,稱「玻利維亞人給全世界上了一課,明天玻利維亞將會是一個全新的國家」。而古巴、委內瑞拉的國家領袖,以及巴西的左派領導人前總統魯拉等,則出面譴責指「這是一場政變」。

負責監督這場選舉的美洲國家組織,十號公開指他們發現選舉遭到操控的明確證據,選舉結果應該廢除。國內外壓力備增,再加上好幾位他的政壇夥伴,以反對黨群眾威脅他們家人的人身安全為由,接連掛冠求去,撐了三個星期堅持不退的莫拉里斯,態度終於軟化表示將重新舉行大選。但幾個小時後,軍方高層出面表示這樣還不夠,指為了國家的和平與穩定著想,莫拉里斯必須下台。

除此之外,選舉過程一路配合當局的最高選舉法庭議長瑪莉亞喬克,在美洲國家組織報告公布後宣布請辭,隨及連同其它37名官員遭警方以違背選舉法為由逮捕。另一方面,還有20名官員與議員躲進了墨西哥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墨西哥外長艾伯拉特推文指,若莫拉里斯提出要求的話,墨國願意伸出援手。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12-05 04:43:27912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