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礦業法卡關 環團在蔡競總成立期間掛布條

標題: 不滿礦業法卡關 環團在蔡競總成立期間掛布條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11-18 00:00:00

民進黨 國民黨 總統 環保 警察 企業 警方 立法院 立委 老人 經濟部 蔡英文 導演 行政院 法院 倒數 政策 衝突 老人家 基金 廖國棟 三讀 蘇貞昌 林淑芬 孩子 會期 行政院長 抗議 花東 地球 基金會 責任 管理 小孩 紀錄片 團體 國民黨立委 蘇嘉全 小英 立院 聚落 居民 立法院長 黨中央 原住民 公民 競選總部 競選 總部 造勢 協商 三大 共識 黨團 修法 黑色 院長 草案 十年 音響 經濟部長 環保團體 總統蔡英文 民進黨立委 程序 距離 原住民族 柏林 批評 布條 有機 沈榮津 陳情 條文 齊柏林 群眾 門口 主任 推動 成功 獲得 礦業法 礦業 礦場 環團 地球公民基金會 民進黨中央黨部 黨部 中央黨部 鬧場 國土 垂降 民進 粉專 大聲

描述: 礦業法修法卡關,昨天有環保團體在總統蔡英文的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期間,從北平東路的辦公室垂掛布條抗議,但後來被警方關切,以安全為由撤除。而現在礦業法修正草案如果本會期沒有完成三讀,就必須砍掉重練,重新跑一次修法程序。針對這個狀況,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原住民、環團、企業和政府的看法不一致,所以修法無法獲得共識。

從9樓垂降黑色布條,上頭寫著「小英不修礦業法、國土就會敗光光」。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台北辦公室恰好和民進黨中央黨部,都在北平東路上,17號周日總統蔡英文成立全國競選總部大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藉著場地優勢掛布條,抗議礦業法修法卡關,也搬出大聲公陳情。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造勢時,一度被打斷,事後警方則以安全為由,上樓要求環團撤除布條。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說:「在我們的辦公室門口待了非常久,希望可以進來排除布條跟我們的音響,最後我們布條成功放完之後,有讓警察排除掉,當然會影響到現場這些支持群眾,可能有一些小孩子或老人家不舒服的感覺,我們非常抱歉,但這些礦下的居民其實忍受了三、四十年。」

環團粉專被「英粉」批評是在鬧場,環團則無奈表示,礦業改革是已故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的遺願,也是蔡英文答應過的事情,但修法卡關,而眼看本會期剩倒數一個月就要結束,如果沒有完成三讀,就得「砍掉重練」。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午回應,礦業法修正草案雖然歷經四次黨團協商,但各利害關係人無法取得共識,是最大的癥結點。

沈榮津說:「包括原民的部分以及環團的部分,還有企業、政府,大家的看法都不一致,所以沒辦法取得共識。」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環保團體對整個國家的環保政策跟經濟發展的衝突,一直都比較強勢,我們已經找不到可妥協的點。」

不過推動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環團都表示,被保留、需要討論的條文,其實只剩下三大重點,包含礦業權的加強管理、礦場距離聚落的安全距離,和原住民族權利落實。環團認為,只要立法院長蘇嘉全願意召集協商、開啟討論,還是有機會在本會期完成修法,這是立院的責任,也是蔡英文的承諾。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4-29 07:06:3429172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