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選舉改革跳票 喬治亞爆反政府示威

標題: 執政黨選舉改革跳票 喬治亞爆反政府示威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11-19 00:00:00

議員 美國 俄羅斯 警方 選舉 議會 表演 歐洲 衝突 歐盟 國會 抗議 大使 演講 俄國 美聯社 大選 國會大選 比例 選區 執政 憲法 商店 跳票 示威 操作 大廈 示威者 執政黨 和平 政黨 夢想 選票 制度 席次 得票 領土 聲明 生涯 首都 營業 領袖 修正案 大使館 羅斯 改選 尼斯 支持者 喬治 發布 下台 群眾 推擠 利亞 獲得 國會大廈 範圍 反政府 驅離 水砲 指控 誤導 否決 民怨 水砲車

描述: 東歐國家喬治亞因為執政黨的選舉改革承諾跳票,引發反政府示威,有超過2萬名示威者要求政府下台、提前舉行國會選舉。而美國還有歐盟駐喬治亞大使館,在18號發表聯合聲明,表態支持反政府示威。

東歐國家喬治亞,因執政黨沒有遵守選舉改革承諾,17號有超過2萬名示威者,聚集在首都特比西國會大廈外面,要求政府下台,並提前舉行國會改選,抗議持續到隔天,18號在國會大廈外,警民爆發激烈推擠衝突,警方出動水砲車驅離群眾。

示威者說:「他們(政府)用水砲車對付我們,他們偷走了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現在全世界都看到了他們的真面目。」

反對黨歐洲喬治亞黨領袖博克利亞說:「商店不會營業,民眾包括政黨,會盡力使這些汙辱國家的人(執政黨)無法有正常的政壇生涯。」

示威的起因跟俄羅斯有關,喬治亞跟俄國之間的領土爭議,使兩國關係持續惡化,今年六月,一名俄國議員,被邀請到喬治亞國會發表演講,引起反對派跟民眾不滿,他們認為,由親俄派組成的執政黨「喬治亞夢想」,根本就是俄羅斯的傀儡政府,當時有超過一萬多人到國會大廈前抗議。而為了平息民怨,執政黨宣布明年的議會選舉,將會完全實施「比例代表制」,但14號執政黨否決了憲法修正案,國會選舉將不會全部改為比例代表制,因此反對派號召民眾發起示威。

執政黨領袖艾萬尼斯維利表示:「很不幸的,部分反對派再次誤導他們的支持者,我們看到過去兩天的抗議,已經超出和平範圍。」

喬治亞目前國會選舉制度採並立制,也就是把單一選區的選舉結果,跟政黨的得票結果分開計算,這種制度對大黨有利,反對派指控,執政黨在2016年國會大選中,只獲得48.7%的選票,卻贏得將近77%的席次,有不正當操作選舉之嫌,而美國跟歐盟駐喬治亞大使館,18號則發布聯合聲明,表態支持喬治亞的反政府示威。
 
1574168132g.jpg
(圖/美聯社)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4-29 07:15:082426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