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眾院後 美參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

標題: 繼眾院後 美參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


作者:
發表時間: 2019-11-20 00:00:00

香港 議員 中國 總統 美國 警察 北京 衝突 外交部 民主 出口 國會 抗議 沉默 啟動 大使 提案 美聯社 國外 天安門 人權 自由 法案 表決 川普 辯論 國企 外交 國內 看板 熱線 制裁 機制 盧比歐 眾議院 參議院 院會 大使館 一國兩制 程序 參議員 情況 言論 侵權 聯邦 盧比 版本 高度 錯誤 天安門事件 鎮壓 發言 美國國會 催淚彈 軍火 自治 國聯 協調 港警 耿爽 集會 警民衝突 香港警察

描述: 香港局勢持續升溫,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美國國會提出「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繼眾議院通過後,參議院在美國時間19日,也通過參院版本。有參議員直言,如果美國保持沉默,現在是香港,明天就會是台灣。中國外交部則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柯有為,就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香港局勢持續升溫,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美國國會提出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繼10月通過眾議院版本後,參議院19日也無異議通過參院版。會中多位議員發言,還掛出醒目看板。強調如果美國保持沉默,現在是香港,明天就會是台灣。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說:「若我們保持沉默,現在是香港,明天就會是台灣。」

由於香港警民衝突加劇,參議院啟動「熱線」機制。讓法案跳過一般程序,不用在院會辯論及表決,加速通過法案。參議員柯頓直言,如果中國鎮壓香港,將會是一個極大的歷史錯誤,甚至比天安門事件更嚴重。而法案提案人,參議員盧比歐更示警,北京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盧比歐表示,「中國企圖將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就只有中國的那套系統。」

為了力挺香港言論、集會、抗議自由,參議院同時通過,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包括催淚彈、胡椒噴劑等特定軍火的法案。中國外交部則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柯有為,就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耿爽表示,「這個法案罔顧事實、顛倒是非、違反公理、玩弄雙重標準,而且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而參眾兩院版本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都要求行政部門點名制裁香港侵權人士,並且定期檢視香港自治情況。不過兩院版本仍有不同之處,兩院要先協調一致版本,最終版法案再交由總統川普簽署。

1574251378k.jpg
(圖/美聯社)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4-29 07:16:48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