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首度減少 零售、餐飲業回溫

標題: 無薪假人數首度減少 零售、餐飲業回溫


作者:
發表時間: 2020-07-08 00:00:00

台北市 企業 員工 勞動部 政策 人潮 出國 勞工 澎湖 疫情 病毒 旅館 觀光 失業 市場 工人 營運 協會 薪資 人力 就業 勞動局 旅行社 台北市勞動局 離島 開幕 民宿 住宿 餐飲 導遊 收入 無薪假 流行 來台 支援 旅行 海岸 理事長 勞動 通報 國人 幹部 花火節 現象 民宿業者 解雇 餐飲業 休息 減班 開會 增加 國旅 回溫 公會 統計 行業 雙北 少將 回歸 零售 澎湖縣 零售業 招募 住房率 補貼

描述: 疫情爆發5個月以來,減班休息的「無薪假」人數首度減少兩成,勞動部最新統計,全台有2萬5千多名勞工減班休息,比上一週少了快6千人,其中以批發零售和餐飲住宿勞工下降最多。像是澎湖觀光人潮爆滿,旅宿業還出現人力短缺的現象,已經有業者向台灣本島招募幹部、導遊,「海漂」前往離島支援。

在離島澎湖海岸旁,打造出一晚要價7800元的高級民宿,在疫情期間只剩兩成左右的住房率,但現在疫情解封、花火節開幕,業者說不只7、8月份都滿房,幹部人力還得從台灣本島招募,前往到澎湖支援。

澎湖莊園級民宿業者韓宗勳表示:「7、8月份幾乎不是只有我們,是整個澎湖、整個市場全部變得一房難求,所以像今天剛好我回來台北開會的時候,剛好台北這邊也招募一名新的員工,直接入住在澎湖,因為在澎湖當地已經沒辦法去找到其他新進的人員了。」

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國人不能出國玩,就改到離島享受海景,原本沒團可帶的導遊,也因為離島旅遊夯,有旅行社業者積極招手,改前往澎湖帶團,賺點收入。

澎湖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仁和說:「復活嘛,剛好澎湖這兩三個月欠缺的導遊非常的多,所以我估計從台灣回來的導遊,在澎湖三、五十人應該有了。」

國旅回溫、消費逐漸增加,勞動部7月8日公布減班休息的無薪假人數,首度減少將近兩成,上週公佈的勞工人數有31816位、企業1440家,這週人數減少快6千人,為25826人;企業減少488家,為952家,大減34%。

1594210506k.jpg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金蓉指出:「像是批發及零售業,還有住宿及餐飲業這兩個行業加總起來,實施人數(減少)將近3千人。」

僱主通報減班休息,一次最多實施3個月,這次的統計也碰上週期結束,許多企業沒有再通報。台北市勞動局指出,部分僱主沒有再通報,有些是因為營運逐漸回歸正常,但也有的是已經撐不下去、解雇員工。雙北旅館公會都表示,都會區旅宿業依舊慘淡,加上政府補貼薪資的政策,7月底到期,還是擔心將有失業潮再起。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1-20 06:57:1376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