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經濟危機 民眾無力負擔必需品

標題: 黎巴嫩經濟危機 民眾無力負擔必需品


作者:
發表時間: 2020-08-05 00:00:00

電影 銀行 員工 價格 美元 貶值 出國 金融 中風 疫情 老闆 街頭 網球 失業 少年 食物 市場 進口 營運 垃圾 小孩 顧客 貨幣 會員 孩童 俱樂部 地區 家庭 國外 中東 治療 下跌 帳戶 山區 經營 派對 物理 危機 組織 黎巴嫩 麵包 外銀 衝擊 相對 購買 救助 美金 十年 球場 夏季 速度 物品 假的 人群 負擔 泳池 度假 批評 情況 鈔票 電影院 發布 金字塔 冰山 出租 引爆 網球場 生病 底層 搶購 通貨膨脹 平民 乞討 貧富差距 垃圾袋 有錢人

描述: 在中東國家黎巴嫩,因為貨幣貶值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根據國際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大貝魯特地區有91萬人連基本食物都買不起。但是相對於這些跟生活搏鬥的底層人民,位在附近度假勝地的高檔俱樂部卻擠滿了前來享樂的人群,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形成令人感慨的對比。

翻翻街角的垃圾袋,看有什麼能用;也有人走投無路,帶著小孩在街頭乞討。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黎巴嫩人快撐不下去。

黎巴嫩民眾巴卡利安說:「我對目前經濟情況的憂慮讓我生病了,我臉這裡小中風,所以我要去找物理治療師。」

擔心到臉中風不是誇大其詞,因為當地經濟狀況惡化的速度已超乎預期。黎巴嫩去年爆發金融危機,貨幣大幅貶值,引發通貨膨脹。截至7月,黎巴嫩鎊已下跌近80%,一點也不值錢,黑市擠滿搶購美金的民眾;疫情更加劇這場經濟危機,糧食無法進口,價錢更被哄抬,從去年9月到現在,食物、住房等基本物品的價格,飆升了169%。

市場業者哈布什:「(記者問:你覺得顧客買得比較少嗎?)當然,他們現在買麵包、買糖、買米都要先問價錢。」

救助兒童會7月29日發布報告指出,大貝魯特地區有91萬人沒錢購買包括食物在內的生活必需品,其中56萬人是孩童,但這些數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世界糧食計畫署6月時也表示,黎巴嫩已有1/5的家庭沒東西吃,有5成的人擔心食物不足。平民老百姓現在時時刻刻跟生存搏鬥,但在離貝魯特只有1個多小時車程的度假勝地法克拉,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象。

泳池、派對、美酒,奢華享受宛如電影場景。正值夏季,這個位在山區的法克拉俱樂部,擠滿了來度假的有錢人。

法克拉是高檔俱樂部,主打頂端生活,裡面有馬廄、網球場、9D電影院。會員來自黎巴嫩最富有的200個家庭,他們多是在國外工作或擁有國外銀行帳戶,受到的經濟衝擊較小。今年因疫情無法出國,所以來這度假。而會員說,他們也不是沒有感受到經濟危機。

黎巴嫩民眾說:「我們必須生存,但這場生存將讓我們付出巨大代價,因為這是我們所知最嚴重的危機。」

法克拉木屋出租者哈里也表示:「因為某些原因,待在貝魯特很讓人沮喪,就好像在貝魯特得面對現實。」

法克拉俱樂部之所以會引發關注,是因為7月初有一名少年,對電視媒體炫耀他擁有的1美元鈔票,引爆菁英跟社會脫節的批評聲浪。不過俱樂部經營者卻認為,這些批評很不公平。

法拉克俱樂部老闆拉姆說:「我來這用餐不代表我對那些沒飯吃的人沒感覺。」

對這些身處金字塔頂端的人來說,花錢消費是幫店家營運、讓員工免於失業,享受生活跟幫助窮人可以同時進行。經濟危機下拉大的貧富差距,正在黎巴嫩造就兩個極端世界。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8-12 14:58:531930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