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影音儲存系統中國製 外界憂資安危機

標題: 立院影音儲存系統中國製 外界憂資安危機


作者:
發表時間: 2020-08-05 00:00:00

中國 秘書 美國 立法院 立委 北京 科技 行政院 法院 兩岸 價格 兩岸關係 官員 政策 駭客 採購 產品 國會 智慧 中科 風險 通訊 資訊 央視 蔡其昌 工程 威脅 台北科技大學 設備 質詢 教授 科學 封閉 翟本喬 立院 圍牆 立法院副院長 危機 直播 會議 法律 措施 管制 影像 學院 經費 院長 科大 秘密會議 公務 資安 逢甲 錄影 手法 機關 有機 頻道 講座 主任 統計 外洩 逢甲大學 中國科學院 淘汰 清單

描述: 立法院使用的影音儲存系統被揭露是中國製,令外界憂心國會的秘密會議、國會私下談話影音外洩的資安風險。立法院強調這套系統是封閉系統,不對外連線,因此沒有外洩疑慮;但也說會盡速更換這套中國製系統,確保國會資訊安全。

立法院在2018年開放國會頻道直播,讓民眾可以在國會頻道上隨選收看立委質詢影像。不過有平面媒體揭露,現在的立法院影音儲存系統,採用的是中國科學院扶植的「北京中科大洋公司」,連中國官媒央視也是使用中科大洋的影音系統,引發資安隱憂。恐怕所有的國會會議、秘密會議或者官員私下談話,一旦儲存在中國製影音系統恐怕會有外洩、被中國擷取的資安風險。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如果有資安疑慮,我想沒什麼好說的,我們就趕快來更新更換。」

而立法院秘書處表示,影音系統都是封閉式系統,不對外連線,無資料外洩疑慮。根據立法院錄影規則,秘密會議一律不予錄影,不過仍有資訊專家認為,任何通訊設備潛藏資安風險,駭客仍有機會從韌體中盜取資料。

逢甲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特約講座教授翟本喬說:「這年頭所謂內部封閉,除非你整個東西是裝在鉛盒子裡面,整個立法院外面,全部有防電波圍牆圍起來,否則沒有封閉系統這回事。」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科技法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雅綺表示,「美國其實也針對一連串中國公司,它列出實體清單,還有一連串管制措施,包括兩岸關係變化。(中國)混合式威脅手法,也會讓台灣政府對來自中國通訊設備產生更高的疑慮。」

對於資安專家的疑慮,立法院強調會盡速更換這套中國製影音儲存系統,確保國會資訊安全。而除了立院設備外,根據行政院最新統計,目前仍有超過1108個公務機關使用中國相關通訊設備。但公務機關往往受限經費有限,而選擇採購價格較低廉的中國產品,行政院也將督促各機關盡速淘汰。

記者 陳淑敏 彭耀祖 陳信隆 台北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1-20 11:18:523228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