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斐濟代表處人員受傷 我方嚴厲譴責

標題: 駐斐濟代表處人員受傷 我方嚴厲譴責


作者:
發表時間: 2020-10-20 00:00:00

中國 晚會 外交部 受傷 發言人 抗議 推特 拍照 台商 責任 提高 文明 威脅 吳釗燮 證交 暴力 一個中國 攻擊 國外 打人 一中原則 中方 一中 主權 國慶 外交 聲明 邦交 酒會 會場 外交部長 國際法 爭執 斐濟 豁免權 外交官 原則 小姐 國慶酒會 挑釁 推擠 闖入 代表處 檢討 情蒐 天才 國慶晚會 貴賓室 發言 豁免 腦震盪

描述: 我駐斐濟代表處,這個月8日舉行國慶晚會,2名中國外交人員企圖闖入拍照情蒐,因為遭到阻擋還動手打人,導致我代表處有人輕微腦震盪。目前已將人證、物證交給斐濟當局。不過,斐濟政府想淡化處理,定調為外交偶發事件,事發至今11天才被揭露;外交部目前已經通電所有駐外館處,對中方的戰狼外交提高警覺。

外交部長吳釗燮推特發文,強烈譴責中國不文明戰狼對我國駐斐濟外交人員的暴力行為,因為8日台灣在斐濟當地舉辦的國慶酒會,遭兩名中國外交人員闖入,還動手攻擊我代表處人員。

斐濟台商呂小姐說:「要進入貴賓室的時候,我們就發現了,發現當然就是不會讓他們進入,就有一點爭執,有了爭執,就有了推擠。」

對於中方企圖闖入我國慶酒會拍照情蒐,吳釗燮強調,身為主權國家,台灣每年會持續在全球各地舉行國慶酒會,無懼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應,在一中原則下,台灣在斐濟沒有所謂的「外交官」,批我方挑釁在先,做賊喊抓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你提到的有關報導,與事實完全不符。台方是賊喊抓賊,中國駐斐濟使館已經發表聲明,中方並要求斐方對此進行徹查,斐方表示重視中方關切,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此事。」

外交部指出,雙方都有受傷,我方有一人因推擠,造成輕微腦震盪,目前已將人證、物證交給斐濟當局;斐濟政府想淡化處理,定調為「外交偶發事件」,事發至今11天才被揭露,外交部已經通電所有駐外館處,對中方的戰狼外交提高警覺。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這一次中方人員本來想要強行闖入我國慶酒會會場,干擾我方國慶活動。他們不但不聽勸阻,甚至推擠我方人員,導致我方人員受傷。對於中國外交部人員嚴重違反國際法制跟文明規範的粗暴行為,外交部我們再次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歐江安表示,中國的戰狼外交已引起國際社會普遍反感,呼籲中國外交部深切自我檢討。由於中斐有邦交,中國可主張外交豁免權,規避責任,外交部已經向斐濟外交部正式提出抗議。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10-20 11:49:1716687920
2021-04-18 03:23:5227152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