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批中外交人員耍流氓 外交部已向斐濟報案

標題: 蘇揆批中外交人員耍流氓 外交部已向斐濟報案


作者:
發表時間: 2020-10-20 00:00:00

民進黨 中國 大陸 警察 中國大陸 警方 立委 行政院 警政署 衝突 外交部 發言人 蘇貞昌 行政院長 司法 提高 吳釗燮 攻擊 國外 證據 打人 中方 送醫 國慶 外交 羅致政 中國人 邦交 報案 院長 國人 事證 酒會 民進黨立委 外交部長 流氓 高層 立場 批評 斐濟 豁免權 情況 尊嚴 國慶酒會 闖入 代表處 案件 外交關係 警政 署長 發言 豁免 腦震盪 民進

描述: 我駐斐濟代表處人員日前舉辦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外交人員攻擊,造成我方人員送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批評中國人員耍流氓,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強硬表示要討回公道,已完成報案手續。

我駐斐濟代表處本月8日在當地舉辦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發生肢體衝突,造成我方人員輕微腦震盪送醫,引發輿論譁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批評中方人員行為是耍流氓。

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中國大陸駐外人員耍流氓打人非常不應該,中國與斐濟有外交關係,會有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難辦,但我們也要把相關證據訴諸國際。」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我方)已經正式地跟斐濟的外交部,以及斐濟的警政署做出完整的說明,而且提出人證、物證、事證等等,我們希望為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司法上面討回公道。」

不過,根據《斐濟時報》20日報導,斐濟代理警察署長杜德拉夫表示,該事件之前是由中國使館人員報案,而現在在涉案各方的同意下,已決定由「外交層級」處理,斐濟警方不會展開進一步的調查。斐濟則表示,對於此事目前沒有接獲來自中國或台灣的任何外交照會。外交部強調,和斐濟當局管道暢通,20日已完成報案,此案件目前提高層級斡旋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目前的進度是駐處已經完成了報案的手續,那當然外交事件的話,就不能夠只有單純從警方的一個角度來處理,必須提高到外交部,以及相關這個單位進行斡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很清楚就是說他們(斐濟)不希望用司法的方式來解決,因為司法方式有一個問題就是的確對岸在跟斐濟有邦交情況下,他們是有司法的豁免權。」

立委指出,由於我國和斐濟並無邦交,司法途徑不一定對我方有利。在不損及兩國雙邊關係下,我方該如何堅守尊嚴與立場,考驗外交部應處方式。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10-20 14:27:491000
2021-04-18 03:24:16224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