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衝突中國已撤告 斐濟承諾協助我外館活動

標題: 斐濟衝突中國已撤告 斐濟承諾協助我外館活動


作者:
發表時間: 2020-10-20 00:00:00

中國 總統 大陸 中國大陸 警方 總統府 立委 蔡英文 行政院 朝野 警政署 衝突 外交部 發言人 蘇貞昌 行政院長 司法 提高 文明 吳釗燮 暴力 國外 提告 打人 中方 撤告 送醫 國慶 外交 聲明 報案 院長 事證 總統蔡英文 酒會 外交部長 流氓 程序 批評 斐濟 國慶酒會 闖入 代表處 失敗 警政 發言 法治 腦震盪 張惇涵

描述: 我方駐斐濟代表處日前舉行國慶酒會,卻被中方外交人員闖入、發生肢體衝突,引發輿論譁然。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朝野立委都同聲譴責,外交部也表示已經完成報案。據了解,斐濟外交部將這起事件定調為外交事件,介入斡旋,在我方提告前,中方撤告,斐濟也承諾會派員協助我方外館未來的活動。
 
我駐斐濟代表處本月8日在當地舉辦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發生肢體衝突,造成我方人員輕微腦震盪送醫,引發輿論譁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批評中方人員行為是耍流氓。
 
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中國大陸駐外人員耍流氓打人非常不應該。」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我方)已經正式地跟斐濟的外交部,以及斐濟的警政署做出完整的說明,而且提出人證、物證、事證等等,我們希望為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司法上面討回公道。」

外交部指出,我方20日已經向斐方警政署報案,完成提告前的必要程序。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斐濟的相關單位一直與我方保持溝通,並將此事提高到「外交層級」處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那當然外交事件的話,就不能夠只有單純從警方的一個角度來處理,必須提高到外交部,以及相關這個單位進行斡旋。」

外交部下午也發出聲明表示,我方雖尚未提告,但如果中方後續有任何不利舉措,或持續散布不實訊息,我方絕不妥協,必將追究到底。也指出斐濟政府承諾,將派員協助我國駐館後續公開活動,避免再度發生滋擾。而此事件自始至終,沒有對外回應的總統蔡英文,下午則是由總統府發言人表達對於如此暴力行為不容姑息。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中國的戰狼外交不只是失敗的,而且是失序的,更違反了國際的文明跟法治,這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能夠被容忍的。」

據了解,在斐濟外交部積極地居中斡旋下,在我方提告前中方已經撤告,也讓事件暫時告一段落。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1-04-18 03:24:4518203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