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民眾未檢查 雲林辦5500人免費C肝篩檢

標題: 7成民眾未檢查 雲林辦5500人免費C肝篩檢


作者:
發表時間: 2020-11-29 00:00:00

衛生 醫院 死亡 健保 政策 衛生局 雲林 醫療 鄉民 雲林縣 免費 風險 資源 肝癌 比例 治療 感染 抽血 偏鄉 醫療資源 疾病 肝炎 局長 縣府 新藥 血液 社長 檢驗 死亡率 檢查 肝病 名額 C肝 衛生所 C型肝炎 願景 統計 陽性 給付 針具 篩檢 扶輪社 致死

描述: 雲林縣C型肝炎篩檢涵蓋率只有3成,雲縣府衛生局和扶輪社等單位合作,提供元長、水林鄉鎮,總共5500位免費篩檢的名額,同時也會協助就醫治療。

一早雲林水林民眾來到衛生所,準備要來抽血檢驗,因為扶輪社提供免費肝炎篩檢。根據統計,雲林縣2017年肝癌發生率排全國第二、2019年肝癌死亡率全國第一,最大原因是偏鄉民眾平時沒做檢查,沒辦法提早發現疾病。
 
國際扶輪台灣總會社長李翼文表示,「每一年有一萬三千人,為了C肝致死、罹患肝癌種種問題,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檢查,讓百姓知道你有這病,然後大家來做治療。雲林民眾在篩檢過程中可以找到,有被感染的這些肝病的人,然後早期治療就可以早期康復。」

雲林衛生局表示,縣內C型肝炎篩檢涵蓋率只有3成,有7成民眾未檢查,存在不知道已經感染風險,也是肝炎防治的瓶頸。因此衛生局與國際扶輪社、醫院等單位合作,提供元長、水林鄉鎮共5500位民眾免費篩檢,希望2025年達到消除C型肝炎願景。

雲林縣衛生局局長曾春美說明,「那我們是希望說,篩檢出來陽性的部分,我們有百分之七十可以進到治療,篩檢出來C肝,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進行治療,所以我們有個政策目標,我們希望2025年可以根除C肝。」

衛生局表示,雲林偏鄉C肝比例較高,可能與早期醫療資源及相關醫療衛生較不足,透過針具血液傳染有關係。但現在只要篩檢確定C肝,都會協助就醫治療,20萬元藥費全由健保給付,而目前口服新藥治癒達98%以上,希望民眾多配合檢查。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11-29 14:15:501000
2021-05-24 00:25:298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