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別說謊  

標題: 能源政策別說謊  


作者: viewpointtaiwan
發表時間: 2018-04-26 17:39:14

時事評論 乾淨的煤 說謊 賴清德 非核家園

描述:

退休教師 謝其政

電價從4月起調漲,將平均電價從每度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平均漲幅3%。台灣的能源有9成以上必須仰賴進口,每1度電、每1滴汽柴油,都是珍貴的資源。台灣的電價尤其是民生電價已是世界第2便宜,僅次於墨西哥。電價如此便宜,任你喊破喉嚨宣導民眾應節約用電,總成效不彰,也在情理之中。人民、輿論對調漲電價總是一面倒的反對,在選票壓力下,執政者尤恐電價一漲,引發連鎖反應,漲聲再起,惹來民怨,因而影響選情。

台電、經濟部乃至整個民進黨執政團隊,對蠢蠢欲動的電價終於頂不住壓力,4月民生用電調漲,蔡總統選前不調漲電價之承諾已確定破功。

燃煤確可選用燃燒效率較佳的亞褐煤,再佐以「超超燃燒」燃煤發電機組發電,而有相對「乾淨的煤」投入發電。但「乾淨的媒」說仍無法改變用煤發電是火力發電中,空汙最為嚴重的燃料。此波電價調漲,究其原因,肇因國際油價漲價,當然是一重要因素,但賴清德院長在立院備詢時,稱此次電價調整,是因應國際能源價格調整,與之前民進黨主張不會因「非核家園」而調漲電費之精神無悖,蔡總統選前不調漲電價之承諾不算破功云云。

選舉(打天下)期間,有較激情的言行,與選民搏感情,若有失言或脫序演出,也許選民或支持者可一笑置之。當選後治天下當謹言慎行,行政院長貴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位比宰相、乃百官之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因此,一言一行,均應為官民表率。尤其在莊嚴的國會殿堂,政策說明,施政方向都應嚴謹自持。為捍衛政策據理力爭,言詞交鋒 ,真理愈辯愈明,公理自在人心。然此番電價調整肇因國際能源價格調整,與打造非核家園無關說,與深澳火力發電廠「乾淨的媒」說同出一轍,二說都犯了理則學辨證上致命的錯誤。「乾淨的媒」只是在燃煤範圍內相對乾淨是事實,賴揆對燃煤以外的其他燃料,不管是燃氣、柴油、重油空汙排放量均遠低於「乾淨的媒」空汙排放量的此一事實,卻隻字未提。

電價為反映成本而漲價,筆者向來支持,肇因於國際油價上漲也沒錯,但若說漲電價與非核家園無關則太武斷。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理想與政策,為黨的理想與政策辯護、背書亦屬從政黨員之責任義務。但此一辯護、背書,必須以事實為依據,且應禁得起基本邏輯推理之論證為前提。

英德政體是傳說中的小龍女、賴神。請將意識形態與口號、若干現實上窒礙難行的理想留在古墓、神壇。再請小龍女走出古墓、賴神走下神壇,回到人間,用人間的語言治國。

況且就算在古墓、在神壇,任何辯護均應以事實為前提,所下結論亦應禁得起基本邏輯推理之論證,否則便屬謊言。說謊的人鼻子會變長,小心謊言讓政壇臉譜上的鼻子都如大象一般長。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4-29 03:18:431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