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第3型有解!新藥治癒率達95%

標題: C肝第3型有解!新藥治癒率達95%


作者: 優活健康網
發表時間: 2018-04-26 11:10:00

高雄 衛生 醫院 南韓 健保 衛生福利部 病毒 以色列 病患 高雄醫學大學 治療 感染 患者 偏鄉 福利 肝炎 病人 國內 基因 新藥 藥物 限制 院長 檢測 英格蘭 肝硬化 C肝 醫學 C型肝炎 抗藥性 給付 獲得 失敗 成果

描述: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內約40萬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然而最新臨床試驗顯示,使用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經完整療程,治癒率高達95%至99%。經8週或12週全口服新藥治療 治癒率超過95%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表示,這篇全球臨床試驗極具意義,台灣與全球同步參與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8周治療之臨床試驗,全球有20多國(美、加、法、紐澳、以色列、南韓等)、多中心參與。此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到6型)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高達95%至99%,研究成果令人振奮。國內約40萬C肝感染者需要治療,未來泛基因型新藥除可讓偏鄉治療更容易,加上安全性高的優點,對根除C肝計畫更有絕佳的利基。基因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 治癒率高達99%莊萬龍副院長解釋,C型肝炎患者中,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皆無法使用。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此臨床試驗使用的新藥3月獲得衛生福利部藥物許可,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曾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相較於目前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為12到24週,且易受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泛基因型新藥有望為國內C肝治療帶來新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04-26 14:26: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