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恐是警訊!跌倒骨折竟肺癌骨轉移

標題: 腰痠恐是警訊!跌倒骨折竟肺癌骨轉移


作者: 優活健康網
發表時間: 2018-11-16 14:00:00

醫院 女性 健康醫療網 健保 癌症 台大醫院 台大 醫療 肺癌 柯政 新竹 化療 醫師 品質 腫瘤 病患 合併 腰痠 骨折 團隊 治療 患者 症狀 確診 授權 跌倒 送醫 改善 基因 副作用 國人 分享 檢測 現象 上班 細胞 維他命 癌細胞 下藥 神經 給付 年輕 提升 台大醫

描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0歲出頭女性,腰部持續痠痛,她都不以為意,直到六月底,她在家中不慎滑倒,沒想到這一跌,竟然就把大腿骨跌斷了!送醫後照X光,這才發現她的肺部長了一顆腫瘤,而且就是因為癌細胞侵蝕骨頭,才導致她的大腿骨一摔就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柯政昌解釋,肺癌初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很多患者都是等到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出現如骨頭痠痛、甚至是骨折的問題,就醫才發現其實是肺癌作祟。輕則腰痠背痛、重則骨折 侵犯脊髓壓迫神經恐半身不遂多年來,肺癌發生率始終穩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一位,且根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資料顯示,超過五成患者在初診斷罹患肺癌時,癌細胞就已經發生轉移,其中至少三成病患,都會出現「骨轉移」,也就是癌細胞跑到骨頭的問題。柯政昌醫師說明,患者一旦發生骨轉移,輕則腰痠背痛,重則可能造成病理性骨折,若癌細胞侵犯到脊髓,還可能因為脊神經壓迫,導致患者半身不遂。健保給付單株抗體保骨針 每月一次皮下注射生活品質佳柯政昌醫師表示,肺癌患者的骨骼健康不容輕忽,無論患者是否出現不適,只要骨骼掃描發現骨轉移現象,就會為其注射保骨針,且健保都有給付。以單株抗體的保骨針來說,患者只需每月接受一次皮下注射,使用期間注意口腔健康,並多補充鈣片、維他命D,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多副作用,而且這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都有顯著幫助。肺癌年輕化 年僅31歲多處骨轉移肺癌近年來出現年輕化趨勢,柯政昌醫師就分享,他的一名患者三年前確診罹患肺癌時,才年僅31歲,當時就發現他出現多處骨頭轉移,但這名患者持續接受化療合併保骨針的治療至今,骨轉移症狀明顯改善,不但仍可四處趴趴走,照常上班也不成問題。遵從醫囑積極治療 存活期明顯提升柯政昌醫師表示,在過去,肺癌患者一旦出現轉移,存活一年以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現在醫療進步,加上新竹台大醫院的肺癌團隊強調高效率的診療流程,10天之內,一定為患者找出病因與完成基因檢測、並且對症下藥,精準治療,因此患者存活期已明顯提升,活到五年以上的患者並不在少數。因此,柯政昌醫師提醒肺癌患者,只要好好遵從醫囑,還是可保有良好生活品質,認真活在當下,別輕言放棄。(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8-11-16 15:02:500000
2018-11-16 17:29:290000
2018-11-17 05:19:181000
2019-01-03 13:29:2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