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悲歌 "釘子戶"抗爭吶喊心聲

標題: 都更悲歌 "釘子戶"抗爭吶喊心聲


作者: 華視影音
發表時間: 2018-12-09 13:55:00

新北市 總統 台中 台中市 內政部 總統府 法院 土地 政策 房屋 都更 商機 生命 弱勢 開發 高等法院 社區 北市府 板橋 抗議 三峽 住戶 幼兒園 抗爭 分居 自行車 地主 大雨 地區 財產 居民 釘子戶 腳踏車 逆轉 登記 眷村 判決 擦撞 協商 對撞 過半 重建 徵收 拓寬 白色 十年 自救會 榮民 幼兒 拆屋 強拆 榮民之家 埔里 都市計畫 黎明 破局 預警 林金連 黎明幼兒園 國有地 秋鬥 統計 高度 中市 獲得 信函 大觀自救會 大觀社區 座車 範圍 敗訴 鐵窗 台中市長 迫遷 二審 拆遷

描述: 日前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騎自行車和市長座車發生擦撞,這起事件讓黎明幼兒園十年來抗拒拆遷的故事,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其實目前全台法定都市計畫區,一共有438處,面積高達4759平方公里。都市開發、土地重劃,或許爲城市帶來龐大商機,但在利益背後,卻隱藏著許多迫遷戶的心酸和眼淚。冒著大雨來到總統府前的秋鬥抗議現場,他是黎明幼兒園的園長林金連,在歷經騎腳踏車與台中市長座車對撞、隱身11天後、他首度公開露面,台中市私立黎明幼兒園,已經有40年歷史,2008年被劃進市地自辦重劃範圍,從此面臨強拆的命運。根據「自辦市地重劃辦法」,只要有過半數地主或七人以上,就可強制進行重劃。面對不合理的規定,黎明幼兒園與重劃會展開多年纏訟,原本法院判決重劃會敗訴,直到2016年6月底,高等法院更二審逆轉,黎明幼兒園的命運岌岌可危。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都市計畫土地,一共有438處,計畫面積有4759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面積的13.2%,但在此同時卻也產生了不計其數的迫遷戶。大觀自救會唐佐欣,走進60年的老眷村,一二樓的平房,斑駁的鐵門、老舊的鐵窗,處處都充滿了歲月的痕跡,這是新北市板橋的大觀社區,1956年它是全台第一個眷村「婦聯一村」,曾經是許多榮民、榮眷,安身立命的地方,但現在隨處都能看到,許多家門上貼著白色封條,原來這裡正面臨拆遷。1966年婦聯一村被登記為國有土地,1969年北市府在此興建榮民之家,就是現在的板橋榮家前身。1985年因為旁邊的大觀路要拓寬,部分居民重建房屋,還獲得了建物徵收補償,沒想到2008年,居民卻無預警的收到板橋榮家的存證信函,說他們侵佔國有地,要立即拆屋還地。自救會跟榮家多次協商,但全都破局,弱勢的住戶目前也只有繼續抗爭一途。而位在新北市三峽的龍埔里,也因為新訂的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當地居民近2000人面臨被徵收、迫遷的命運。變調的的土地政策,失衡的都市開發,卑微的「釘子戶」們,只能不斷抗爭,用生命保護自己的財產,哪一天正義才能伸張,所有的迫遷居民,還在引頸盼望。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