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等高官溢領退休金繳回 時代力量:遲來的正義

標題: 連戰等高官溢領退休金繳回 時代力量:遲來的正義


作者: 民視影音
發表時間: 2019-01-15 20:04:39

民進黨 國民黨 台中 胡志強 台中市 法務部 立委 退休 國民黨主席 黨主席 銓敘部 鄭運鵬 監察院 時代力量 合併 退休金 民視 考試 徐永明 執行 找工作 轉型 政黨 力量 綠營 移送 條例 轉型正義 考試院 關中 黨員 院長 公務 僑委會 民進黨立委 官司 方式 情況 黨職併公職 社團 年資 考試委員 中市 案件 監察委員 公務人員 公職 行政執行署 台中市長 民進

描述:

銓敘部認定包括連戰、胡志強在內的8名國民黨退休高官,溢領黨職併公職退休金2000多萬,幾經催討卻不還,於是移送法務部追討。後來包含連戰、胡志強、關中都還了。而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等5人都表達有誠意處理,還在協調中。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說這是遲來的正義。

國民黨過去黨庫通國庫,還能黨職併公職,年資合併領退休金。不過2017年「公職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離給條例」上路,規定1年內追討「黨職併公職」的溢領退休金。

包括連戰、胡志強在內的八名國民黨高官,總共溢領2000多萬,幾經催討卻不繳還。銓敘部於是把案件移送法務部執行署追討,後來連戰等人終於繳回。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因為這個黨職併公職,其實對我們一般的公務人員是不公平的,當時連戰欠10萬本來還要打官司,不過我想他真的是知所進退,那我覺得這個也給其他黨職併公職的一個警惕,趕快還錢吧。」

八名被追討溢領退休金的國民黨高官,分別是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溢領10萬、前台中市長胡志強163萬、前考試院長關中351萬,三人都已經繳清。

另外還有前監察院長陳履安122萬、前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220萬、前僑委會副委員長王能章460萬、前考試委員蔡憲六167萬、前監察委員黃肇珩543萬。

行政執行署表示,這5人都有處理意願,只是每個義務人經濟狀況不同,目前持續協調繳款方式,沒有逾期未繳的情況。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個人可能認為是找工作,即使他到最後可能是很高階的文官,但是對於政黨來說,你把國家的國庫年資當作你政黨的年資就不對嘛,所以這個是國民黨有義務的,國民黨必須要付給他們的,而不是國家要付給他們的。」

綠營立委表示,公私不分的始作俑者是國民黨,如今卻袖手旁觀,讓黨員自己還錢,實在不合理。時代力量則主張為了轉型正義,終結黨國時代,不論溢領的錢是多是少,都應該全要回來還給人民。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 台北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1-16 02:14:2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