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宣布 春節連假0~5時國道免收費

標題: 林佳龍宣布 春節連假0~5時國道免收費


作者: 民視影音
發表時間: 2019-01-16 13:25:28

林佳龍 交通部 交通 春節 國道 連假 政策 塞車 車流 停車 交通部長 停車場 免費 疏運 學運 車流量 春節連假 清明 大眾運輸 教授 民視 時段 凌晨 端午 國慶 中秋 霸氣 收費 小確幸 措施 成大 搭配 夜間 假期 費率 學者 國人 檢驗 逢甲 路人 原則 運輸 開車 上任 推動 分發 免收費 逢甲大學 民意 接地氣

描述: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晚(15日)在臉書宣布,政策不會因換部長反覆,今年春節9天連假仍維持國道凌晨12點~5點暫停收費,還強調「收費不是國道最重要的目的」,今年還有好幾個連假,也將將以此原則推動,免費時段不再變來變去,但學者卻認為,夜間免收費分流效果不大,建議部長實施差別費率。

塞塞塞,連假國道變成大型停車場,這樣的噩夢經常上演,交通部也屢屢因此挨轟,新任部長林佳龍一上任就霸氣在臉書說,「收費不是國道最重要的目的」,宣布春節9天連假,每天凌晨0時~5點,國道不收費。

林佳龍說,「夜間免收費讓國人多一個選擇,過去比較變來變去大家無所依從,現在把它固定下來,今年連假都如此來處理,這是便民利民一個措施,也是比較接地氣的作法。」

林佳龍強調「順應民意」,延續「暫停收費鼓勵分流」,也會搭配其他疏運措施,緩解塞車,所以包括之後228、清明端午、中秋跟國慶假期,都將維持同樣做法,但學者卻有不同意見。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我們即使免收費對某些用路人來講,他感受並不深,他的費率敏感性是很低的,所以我們要增大減量效果,必須要大眾運輸,我們開車要有非常差別的費率,所以我建議半年當作一個期限。」

以去年春節免收費時段的交通量,平均12.1百萬車公里,雖約是平日4倍,但整天交通量高達137百萬車公里,換算免收費夜間車流量,只占不到1成5。

免收費真能充分發揮分流效果?還是新部長給用路人的「小確幸」?引發討論,也等待這回春節再度檢驗。(民視新聞/劉俐均、郭南宏台北報導)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1-16 18:28:3335280
2019-01-19 04:28:52325520
2020-01-06 01:47:4332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