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合院到永久屋 受災兄弟靠薑翻轉人生

標題: 從三合院到永久屋 受災兄弟靠薑翻轉人生


作者: 中廣新聞網
發表時間: 2019-03-23 17:21:43

環保 台南 交通 基金 生命 弱勢 基金會 志工 園區 公頃 環境 慈濟 品質 兄弟 慈濟基金會 大雨 農地 鳳梨 土石流 三合院 溪水暴漲 水果 報名 黃金 危險 暴漲 溪水 風災 口感 周年 外交 芭樂 改善 鄉親 災民 十年 土石 人生 房子 玉井 竹筍 公祭 心靈 回饋 救人 酵素 關山 吃飯 讀書 南化 大愛 住家 李學林 培訓

描述: 台南玉井慈濟志工李學鎮與李學林兩兄弟,十年前因莫拉克風災,從南化鄉關山村的三合院,搬進玉井大愛園區永久屋。為感謝慈濟提供安全堅固的家,不但投入慈濟志工行列,後來兩人更積極投入酵素農作法栽種老薑,進而翻轉人生。64歲的李學鎮和80歲的李學林兄弟,原先共同住在關山村一棟三合院,兩人租了十多公頃農地栽種麻竹筍,生計、對外交通與住家安全,全都靠天吃飯。2009年莫拉克風災,連續大雨再度造成溪水暴漲,崩落土石沖進屋內,所幸兄弟倆家逃得快。事後三合院被鑑定地處不宜居住的土石流高危險區,慈濟基金會在玉井縣道旁一處空地興建永久屋。李學鎮兄弟經評估審核,2010年年初,跟著其他24戶受災民眾,住進玉井大愛園區。李家兄弟為了生計,在大愛園區附近租地栽種芭樂、甘蔗、鳳梨、黃金果與薑,其中,以健康和保護環境為前提,利用酵素施肥灌溉的老薑,因品質口感特別好大獲青睞。為感恩慈濟提供安身立命的房子,入住隔年在志工邀約下報名見習培訓,利用農耕空閒,跟著志工做環保、公祭助念、訪貧、參加讀書會。六年前,就在培訓結業前夕,李學林突然健康因素扼腕放棄,僅剩李學鎮受證。玉井慈濟志工顏聖賢表示,莫拉克風災至今十周年,居住在玉井大愛園區的受災鄉親,生活品質與經濟皆獲改善,對於李學鎮兄弟以感恩知足心投入環境保護感到敬佩,栽種水果養自己,種老薑救人,加入志工行列關懷貧病弱勢身心靈,擺脫創傷陰影,站在第一線付出回饋,讓熱情活出生命的價值。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20-04-03 03:36:2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