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燒金紙 小心PM2.5空汙損健康

標題: 清明祭祖燒金紙 小心PM2.5空汙損健康


作者: 中廣新聞網
發表時間: 2019-03-27 11:53:49

衛生 醫院 癌症 懸浮微粒 中風 心肌梗塞 社區 心臟病 臺南市 醫師 環境 心血管疾病 空氣 空汙 掃墓 清明 周邊 PM2.5 清廉 氣喘 患者 口罩 器官 疾病 組織 心臟 世界衛生組織 污染 濃度 細懸浮微粒 族群 頭髮 傷害 血液 金紙 祭祖 寺廟 機率 方式 紙錢 增加 醫學 反應 氣體 慢性病 交換 心肌 窗戶 血管 心血管 南市 超標 室內 清明掃墓 住家 安南 空氣清淨機

描述: 根據研究顯示,清明掃墓大量焚香與燒紙錢,將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大幅增加二倍,是社區PM2.5污染源之首。醫師提醒,因對心肺功能有危害,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者更應盡量避免曝露,並適當使用空氣清淨機。(龐清廉報導)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醫師韓孟志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當焚香與燒紙錢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大增,即使不是自家燒香燒金紙,只要社區中有寺廟焚香與燒紙錢,就會使周邊住家細懸浮微粒(PM2.5)瞬間濃度上升,甚至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PM2.5的24小時數值兩倍,是社區PM2.5污染源之首,不僅對心肺功能有危害,包括各種慢性病族群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者更應盡量避免。  韓孟志醫師表示,PM2.5是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28分之1,一般口罩無法隔絕,細懸浮微粒經鼻子吸入後可穿越細支氣管壁直達肺泡,同時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引起發炎反應,甚至跑進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進而影響全身器官,長期影響甚至可能增加各種癌症發生機會。醫學研究也發現PM2.5也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長時間暴露於PM2.5環境,較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中風機率。  由於PM2.5對心肺功能、心血管、腦血管 影響較大,所以某些特殊族群,對PM2.5傷害更為敏感,像是有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心絞痛、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腦部疾病等患者,暴露在高濃度PM2.5環境,病情可能加重,心肺功能會變得更差。  醫師強調,清明祭祖以鮮花素果或膜拜不點香等方式追念先人,減燒紙錢及焚香也可降低PM2.5濃度造成的危害。當戶外PM2.5濃度超標,建議要關密窗戶,在室內可打開空氣清淨機,幫助過濾PM2.5。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3-27 20:27:000000
2020-04-06 05:41:567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