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學生研究 逆溫層發生PM2.5濃度便提高

標題: 弘光學生研究 逆溫層發生PM2.5濃度便提高


作者: 中廣新聞網
發表時間: 2019-04-15 10:38:20

台中 衛生 太陽 科技 高空 物聯網 學校 工廠 老師 空氣品質 輻射冷卻 溫度 氣象 智慧 環境 提高 工程 品質 汙染 空氣 輻射 教授 PM2.5 無人機 地區 執行 操作 觀察 數據 空污 污染 氣候 濃度 平地 作業 中龍 台中火力發電廠 智慧城市 議題 鋼鐵 現象 對流 速度 即時 晚上 GPS 排放 區域 預警 氣體 電廠 囤積 飛行 人機 防護 上空 高度 物質 發電廠 發電 火力發電廠 中火 火力發電 降載 模組 中龍鋼鐵 鋼鐵廠 記憶

描述: 空污一直是民眾關切的議題,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大四學生許明哲專題研究「無人載具監測逆溫層可行性的評估」,利用無人機裝設PM2.5、溫溼度、GPS模組等感測器,飛到學校附近的火力發電廠、鋼鐵廠上空監測,發現發生「逆溫現象」時,暖空氣無法垂直對流, 污染物擴散不良,使得PM2.5呈現滯留。(張文祿報導)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大四學生許明哲,花了半年時間進行專題前置作業,把裝有溫度、濕度、PM2.5、GPS、藍芽傳輸的感測器裝載到無人飛行機上,從平地以每秒1公尺速度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感測器每秒產生一筆監測數據,接著再把數據繪製成圖表,辨識逆溫層溫度曲線變化,擔心網路不穩造成數據判讀有誤,還特別把數據儲存在記憶卡內。由於學校鄰近台中火力發電廠與中龍鋼鐵,許明哲認為特別適合利用無人機飛到這兩個地區,觀察逆溫層對空污的影響。他說,太陽下山時海線地表會有「輻射冷卻」現象,容易發生逆溫層,因此選擇晚上8點左右執行飛行監測,在台中火力廠周遭監測時,發現逆溫層在240公尺的高度發生。許明哲進一步解釋,火力電廠煙囪高度約250公尺,發生逆溫層後污染物向下擴散受阻,3會把污染物飄散到較遠下風地區;另外,在中龍鋼鐵附近監測發現,在190公尺高度開始發生逆溫狀況,中龍鋼鐵煙囪高度約143公尺,逆溫發生的高度比煙囪高,導致排放的氣體無法向上擴散,污染物對煙囪鄰近區域影響較顯著。指導老師、環安系副教授羅金翔表示,逆溫層好發的時間在12月到隔年5月,發生在近地表低空,因逆溫層阻擋空氣的垂直對流,導致下方空氣無法向上擴散,讓汙染物質囤積在下方影響空氣品質,讓汙染更嚴重,因此,學生操作無人載具研究逆溫層的發生時機,也能提醒民眾逆溫層發生時,空污恐會較嚴重。羅金翔說,「只要氣象條件符合,均可測得逆溫的現象,顯示利用無人飛行載具測量逆溫層並評估PM2.5汙染現況是可行的。」如果使用無人飛行載具執行逆溫層測量,可以成為智慧城市環境物聯網的一環,蒐集污染源附近大氣微氣候與污染物濃度數據後即時公布,除了可以提供工廠降載的規劃依據,也能預警提醒民眾逆溫層發生時,空污恐會比較嚴重,建議儘量減少外出並做好自身防護。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4-15 16:58:5135240
2019-05-06 03:56:282120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