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誘發氣喘 正確運動改善肺功能

標題: 空汙誘發氣喘 正確運動改善肺功能


作者: 優活健康網
發表時間: 2019-04-19 12:00:00

運動 寵物 懸浮微粒 肺癌 社區 空氣品質 食物 肺炎 醫師 風險 身體 環境 提高 控制 睡眠 品質 病患 空氣汙染 汙染 空氣 空汙 PM2.5 氣喘 治療 感染 患者 危險 實習 疾病 心臟 疫苗 紫爆 過敏 氣候 細懸浮微粒 改善 搭配 能力 藥物 現象 機率 方式 傷口 日常 情形 增加 反應 類固醇 血管 黴菌 異常 提升 改變 狀態

描述: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許雅茹/整理報導)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髒空氣籠罩台灣,當空氣的汙染加劇時,將提升誘發過敏及氣喘的機率。台灣氣候潮濕多變,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細懸浮粒PM2.5造成空氣品質「紫爆」,除了易誘發氣喘發作,長期暴露下還會提高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哮喘等疾病。氣喘嚴重程度越高 肺炎感染程度增10倍氣喘病情會造成呼吸道長久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呼吸道容易產生小傷口,加上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藥物(ICS)會增加鼻咽腔肺炎鏈球菌帶菌情形,帶菌率越高,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疾病風險便增加。氣喘兒或病情嚴重程度越高,越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及社區型肺炎,最高可達10倍,建議大於6歲以上患有氣喘疾病的兒童,如果服用高劑量的類固醇應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綜合型疫苗。危險因子:花粉、塵蟎、寵物皮毛氣喘由醫師判斷、治療與衛教,大多數病患都可以有效控制氣喘,保持身體健康,提升生活品質。社會進步及生活方式改變,台灣兒童過敏、氣喘盛行率有逐年上升的現象,代表他們處在高危險因子的環境下。危險因子包含空氣中的花粉、塵螨、寵物毛皮、黴菌,還有日常生活中每天食用的食物等。運動改善肺功能、呼吸道異常反應適度運動有助於氣喘患者的健康,氣喘患者在運動訓練後,可以減少呼吸道異常、減少運動的誘發性氣喘,甚至提高氣喘兒童的生活品質,例如增加心肺能力、幫助睡眠、減少氣喘兒發作的機率。氣喘兒運動時,必要時可搭配藥物的使用,運動同時防止氣喘發作。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5-19 07:58:4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