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提名大法官恐過半 藍委擬拒投

標題: 總統提名大法官恐過半 藍委擬拒投


作者: 華視影音
發表時間: 2019-06-25 13:00:00

民進黨 國民黨 總統 馬英九 台北市 立委 蔡英文 主管 中華民國 國民黨團 黃國昌 時代力量 投票 法官 審查 協會 總統馬英九 團體 國民黨立委 質詢 違法 大法官 壓力 藍委 名人 小六 立院 大法官提名 執行長 執行 提名 憲法 臨時會 十一 判決 政黨 力量 解散 制度 許智傑 過半 黨團 釋憲 備詢 門檻 民國 民進黨立委 前總統馬英九 法庭 機關 監院 民間 同意權 蔡總統 陳情 被提名人 提名人 憲法法庭 冤獄 訴訟 民進 楊惠欽

描述:

台北市 / 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總統提名的四位大法官,即將在周四進行投票,連續兩天四位被提名大法官到立院接受備詢,不過臨時會就要通過四位大法官審查,除了有民間團體要求延長審查時間外,如果四位大法官全數通過,蔡英文提名的就佔了十一位,跨過釋憲門檻,也引起國民黨立委準備拒絕投票。

備詢台上,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拿著小六法,不斷翻找法條,要來回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質詢,黃國昌給壓力,讓坐在台下的民進黨立委陳瑩看不下去,不停大聲插話,但不只楊惠欽,接下來兩天時間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都要上場,接受立委挑戰因為周四就要行使同意權。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這麼倉促的時間,其實是陷大法官被提名人於不義。」然而憲法訴訟法有規定2020年開始,如果政黨的目的或行為危害中華民國存在,主管機關可以聲請憲法法庭宣告政黨解散之判決,而且只要經過大法官現有總額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然而加上這四位蔡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就佔了11位,已超過3/2門檻。

立委許智傑:「尊重制度, 現在的制度是總統的權利,當然總統就要提名。」,過去民進黨立委就有先向監院陳情,爭議是前總統馬英九違法任命才導致亂象,但國民黨團也打算拒絕投票,表達大法官提名不滿。

原始連結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