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閱讀 雙溪國小地景詩走讀家鄉

標題: 為愛閱讀 雙溪國小地景詩走讀家鄉


作者: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發表時間: 2019-06-25 14:09:39

新北市 成長 教育 國小 基金 老師 孩子 基金會 環境 文化 小學生 地區 課程 金車 報名 小學 校長 偏鄉 獅子 吳秉恩 畫作 教師 雙溪 學習 開票 投開票所 開票所 閱讀 十年 分享 繪畫 對話 文史 有機 年代 詩人 門口 特色 作者 高度 信仰 票所

描述: 金車文教基金會與新北市雙溪國小合作「為愛閱讀 雙溪地景詩」課程,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擔任閱讀教育老師,透過詩詞與繪畫帶學生探索雙溪地區的文化脈絡,重現過往最繁華的樣貌,25號最後一堂課學生也化身為小詩人及小小解說員,分享詩畫作品,詮釋家鄉。 「古人貂山詩中,寫出這裡是投開票所,也是雙溪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三忠廟。門口的兩頭石獅子,是百年老廟的見證…」雙溪國小學生吳秉恩拿著自己的詩畫作品,介紹自己最熟悉的三忠廟,雙溪國小校長渠思晉表示,十分感謝金車基金會在偏鄉閱讀教育的挹注,學生變得更主動學習、更勇於表達,最重要是更了解自己成長的家鄉。 擔任這次閱讀教師的注腳雙溪工作室文化簡淑慧老師說,閱讀應該不只是書中世界,也可以是家鄉的走讀,我們想讓孩子從古詩了解家鄉繁華的過往,也探討環境變遷的脈絡。不但帶著孩子解析六十年代古詩竹枝詞中的雙溪,也帶學生透過繪畫,與不同時代的詩人對話,並嘗試找出詩中地景的變化,引起學生高度的興趣。 25號最後一堂課,有六位學生主動報名小小解說員,運用自己的作品來詮釋家鄉的地景特色。學生蔡湘芸說很高興自己有機會介紹家鄉,學生林浚睿也對淑慧老師多年來主動服務家鄉的熱誠深受感動,並表示長大要效仿這樣的服務心。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