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一到福七 臺灣太空計畫驚豔全球

標題: 從福一到福七 臺灣太空計畫驚豔全球


作者: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發表時間: 2019-06-25 15:33:57

美國 教育 天氣 地震 基地 空軍 溫度 氣象 啟動 研發 資訊 環境 退役 大地震 海洋 執行 永和 太空 臺灣 國內 影像 預報 製造 能力 衛星 眼睛 院長 業務 里程 實驗 增強 增加 任務 上空 拍攝 電台 福衛五號 遙測衛星 福爾摩沙衛星 發射 升空 太空中心 國家太空中心 成果 提升 國土 汶川 福衛七號 改變 壽命

描述: 臺灣最新的氣象衛星「福衛七號」今天(25號)將在美國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接續「福衛三號」的氣象觀測任務,更創下臺灣衛星史上的嶄新里程碑!今天,教育電台將先帶您一探臺灣的衛星發展歷程。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介紹,臺灣1992年啟動太空計畫,並且在1999年由美國發射臺灣的第一顆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一號」,簡稱「福衛一號」,成為全球第33個擁有衛星的國家,主要任務是海洋水色的照片成像,衛星壽命5年,2004年除役。 接續2004年的「福衛二號」則是臺灣第1顆遙測衛星,每天都會經過臺灣上空,更像臺灣在太空中的一雙眼睛,隨時觀測世界各地地貌變化,像汶川發生大地震,「福衛二號」就提供了寶貴影像。 由臺美共同合作的「福衛三號」2006年發射,是臺灣第1顆氣象衛星,堪稱是當時太空最精準的溫度計,大幅提升氣象預測的資訊。 106年發射的「福衛五號」,是「福衛二號」的繼任者,「福衛二號」原定衛星壽命5年,卻表現極為優異,執行任務12年2個月後,光榮除役,由臺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接棒,最令臺灣驕傲的是,「福衛五號」絕大部分的關鍵零組件,都由國內自行研發製造,向世界證明了臺灣具有自主研發衛星的能力,目前「福衛五號」每兩天經過一次臺灣,拍攝到的影像,增強近一倍的彩色影像解析度,可監測國土與環境變遷。 預定在今年6月發射的「福衛七號」,接替即將退役的「福衛三號」,延續掩星氣象觀測任務,王永和院長說,兩顆衛星最主要的差異是在緯度上,(福衛三號是比較在高緯度的,福衛七號是在低緯度,所以他對他所能夠提供的天氣資料,也從兩千點提升到四千點,這是對於氣象的預測的話,絕對會比福衛三號更加準確),大概可以增加近一成的準確度,未來能提供民眾更加精準的氣象預報。 另外中間消失的福衛四號及六號,則分別是因為業務流程與策略方向的改變而終止發射。 王永和院長指出,國家太空中心只有兩百個人,要能做出這樣規模的太空計畫相當辛苦,但成果也讓國際為之驚艷!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