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駁回雙子星 蔡英文救了柯文哲

標題: 讀者投書》駁回雙子星 蔡英文救了柯文哲


作者: 新頭殼
發表時間: 2019-06-26 19:13:59

香港 柯文哲 中國 總統 台北市 台北市長 韓國 投資 投資人 員工 蔡英文 土地 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 台幣 股價 股票 雞蛋 人事 雙子星 開發 董事會 財報 資訊 營運 控制 資本 工程 台北車站 開發案 財務 南海 負債 自然 成員 經營 執行 財政 提名 主權 警告 投審會 國內 製造 車站 過半 席次 中國人 三大 總裁 國籍 國人 新聞稿 業務 官邸 控股 北車 發布 韓國瑜 總統官邸 高度 水餃 檢討 推薦 回歸 風暴 時力 北市長 駁回 收益 南海控股 雙子星案

描述: [新頭殼newtalk] 喧騰一時的香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欲投資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俗稱雙子星)遭投審會駁回,勢必將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央政府之間的一陣交鋒。然而若從投審會提供的理由來看,駁回不但是正確的選擇,更可能為柯文哲一場可能的政治風暴解套。根據投審會的新聞稿顯示,有三大不適宜因素:第一,從投資母公司百慕達商南海控股有限公司的財報來看,自我揭露大部分業務及員工均位於中國內地,加上依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8號「經營分部」之披露定義而言,南海集團應視中國內地為集團之註冊國家,簡單來說,就是中國公司。第二,南海集團行政總裁為中國籍,董事會下設之4個委員會,負責營運及制定政策方向的執行委員會有過半成員是中國籍;負責檢討董事會架構、人數及組成暨委任行政總裁,向董事會提供推薦意見的提名委員會,5名成員也有2名是中國籍,顯示中國籍人士高度參與南海集團之營運、政策方向。第三,南海集團的香港公司股票,已全部質押給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後者在2019年5月31日前,中國人在董事會席次過半,顯然有控制力。而且,3席執行董事有2席為中國籍,顯然中國人對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營運、財務、人事方針,有很高的決定權。根據以上三大理由,南海集團是徹徹底底的中國公司,自然應依相關法規,進行較嚴格之審核。此外,回歸到雙子星案本身,南海集團的財務本來就深受質疑:像是他們用10億元資本額就要承做600億投資案?或是南海股價根本是雞蛋水餃股,6月25日時,每股只有港幣0.16元。南海公司2018年的收益,比2017年又下降將近四成,今年3月6日還曾經發布盈利警告。公開資訊都可以查,南海控股2017年及2018年的負債比率為84.7%及83.1%,2018年總負債342.71億港元,接近千億台幣,這樣的財政體質,想包雙子星這麼大的工程,真的很讓人擔心。因此,倘若投審會沒有依職責嚴審,放行南海集團投資雙子星案,恐怕輕則有投資中斷疑慮,重則有台北車站周遭的精華地段及其經濟價值,都陷於中國公司之手。回想起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雙子星案怒嗆中央,一度放話「難道要去總統官邸拜訪?」令人不禁想問:「柯市長,你真的了解全貌嗎?還是你為了特定的政治目的,不惜以台北市精華地段作為代價,也要製造與中央政府的矛盾?」柯筱元/ 投資人更多新頭殼報導 對2020持開放態度!時力:確保主權前提下歡迎各黨進行討論 楊宏基觀點》「只怕豬隊友」 韓國瑜總統路不好走…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6-27 04:29:060000
2019-08-15 08:12:5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