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尊嚴善終 中榮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

標題: 推廣尊嚴善終 中榮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


作者: 中廣新聞網
發表時間: 2019-08-22 12:57:08

台中 癌症 家屬 醫療 生命 化療 醫師 台灣人 捐贈 護理師 團隊 榮總 自然 治療 成員 患者 醫護人員 醫護 台中榮總 營養 器官 主權 社工 病人 家族 病人自主權利法 文宣 開刀 議題 宣導 人生 門診 護理 姊姊 急救 方式 插管 器官捐贈 尊嚴 小姐 人工 階段 意識 對象 社工師 推廣 善終

描述: 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台中榮總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組成團隊,透過影片文宣及互相討論,讓意願人表達遇到五種臨床狀況之一時,自己期待的醫療照護方式,也讓家屬和患者討論生命議題,累計一百多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和姊姊姊夫一起簽署的邱小姐說,預立醫療決定,免除家人掙扎遺憾,自己可以尊嚴善終。(寇世菁報導)台中榮總家醫部醫師李隆軍表示,一月起,中榮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組成團隊,透過影片文宣及互相討論,讓意願人表達遇到五種臨床狀況之一時,自己期待的醫療照護方式,也讓家屬和患者討論生命議題,累計一百多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很多都是家族成員一起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顯見越來越多民眾願意與家人共同討論人生最後階段最重要的課題。李隆軍醫師舉例,癌症患者王伯伯,向來配合醫師,不論開刀、化療,甚至腦部轉移後,也依醫師建議放療。但癌症持續蔓延,也察覺體力下降,王伯伯開始思考人生最後階段的事,經過醫護人員說明,了解過去他所簽署的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只限末期時不再插管急救或是維生醫療而已,而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對象,更擴大為五種特定臨床條件,決定的內容也擴及人工營養與流體餵養。王伯伯邀家人一起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並表達希望人生最後階段,自己做決定,不讓家人為難。決定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同時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延續他對生命的熱愛。家人也說出自己擔心的部分,全家關係更緊密。因癌症持續惡化,病況急轉直下,主治醫師認為已不適合癌症治療,符合末期病人定義,討論後,患者只要求減輕疼痛就好,最後王伯伯尊嚴安詳離開人世。和姊姊姊夫三人一起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的邱小姐表示,台灣人避談生死大事,但預立醫療決定,當最後時刻來臨,家人不用掙扎,不會有放棄了的遺憾,知道尊重她的選擇,她透露,自己的決定是:末期時,不要額外急救,意識不清時,就讓她順其自然的走。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