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朝明:中國經濟面臨3大威脅 貿易戰只是其中之一

標題: 辜朝明:中國經濟面臨3大威脅 貿易戰只是其中之一


作者: 新頭殼
發表時間: 2019-09-20 17:01:27

中國 總統 美國 企業 成長 投資 越南 李克強 製造業 經濟成長 談判 產品 總理 市場 增長 銷售 協議 孟加拉 資本 威脅 創新 破壞 美國總統 大選 糾紛 海外 國務院 成長率 貿易 中國經濟 川普 新低 收入 國企 新興 工資 經濟學 數據 人口 關稅 國內 障礙 下滑 選前 製造 成本 勞動 十年 野村 速度 大威 美國大選 統計 結合 推動 失敗 美中 經濟學家 研究所 高速 大潮 外國 首席 美國總統川普 貿易戰 便宜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 中國製造2025

描述: [新頭殼newtalk]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經濟的困難逐漸浮出檯面。此際,中國經濟成長速度降到數十年來的新低點。今年第二季度成長率僅6.2%,是自開始報告季度數據以來最差的紀錄。第三季度初步估計為6%至6.5%,也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預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稍早也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在較高的基數上,中國經濟還能夠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是十分不容易的。野村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Richard Koo)18日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經濟面臨3重威脅,會抵消該國的製造優勢,使得重要的外國投資轉移到其他地方。中等收入陷阱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帶來的經濟大潮,工資也隨之上升。辜朝明表示,這種「中等收入陷阱」危及該國低成本的勞動力市場,因為製造業會為了尋找更便宜的國家而離開中國。按照目前的工資水平,在中國製造的資本回報率已經和越南、孟加拉國等新興製造業國家相當。美中貿易戰可能加劇這種遷徙,為中國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辜朝明指出,這個問題再加上中國製造的產品進入美國和其他市場時面臨的障礙,會導致在中國境內的投資持續下滑。人口即將萎縮辜朝明寫道,人口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工作人口在2010年初開始萎縮,並且該趨勢預計人口將在2032年開始出現淨減少。辜朝明指出經濟學,對於中國這種經濟實力的國家來說,中等收入陷阱和迫在眉睫的人口下降的結合是極為罕見的。光是這兩個因素就會對任何國家構成極其艱難的挑戰,而現在的中國還必須應對美國總統發起的貿易戰。貿易戰美中這兩個世界經濟超級大國之間的貿易爭端已進入第2年,除了延遲關稅和承諾繼續談判之外,雙方針對如何解決彼此的糾紛並沒有取得多大的進展。辜朝明表示,中國先前可能試圖以《中國製造2025》計劃過於迅速地將重點從外國投資轉向國內創新,而貿易戰則可能破壞了長久以來推動中國經濟的製造業。辜朝明指出:中國經濟仍然嚴重地依賴外國企業,不僅僅是製造技術,還包括海外營銷和銷售。有鑑於此,當局原本應該善待外國資本。辜朝明表示,如果該國希望能夠恢復並保持其外國投資不變,那麼就應該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與美國總統川普達成貿易協議。如果川普失敗,中國也別想將地緣政治與貿易問題分開。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
2019-09-20 18:15:090000
2019-11-12 03:44:49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