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擁有國家級「人工智慧發展綱領」的需求迫在眉睫!立委許毓仁呼籲政府儘速三讀通過「人工智慧基本法」

標題: 台灣擁有國家級「人工智慧發展綱領」的需求迫在眉睫!立委許毓仁呼籲政府儘速三讀通過「人工智慧基本法」


作者: Knowing
發表時間: 2019-10-01 14:45:00

中國 總統 美國 英國 立法院 立委 科技 法院 法國 設計 主管 政策 記者會 歐元 台大 產業 連署 開發 立法委員 三讀 智慧 平台 研發 環境 資源 提案 美國總統 教授 科學 律師 國務院 生態 道路 億歐 人類 川普 肯定 應用 數據 法律 人才 許毓仁 永續 政黨 衝擊 學術 相對 基礎 作業 機構 科技部 人工智慧 經費 限制 草案 事務所 實驗 派系 機關 原則 情況 核心 聯邦 基本法 人工 經驗 高度 命令 行政命令 自駕 推動 倫理 三讀通過 美國總統川普 聯邦政府 自駕車 推廣 改變 培訓 二月

描述: 「美國、中國、法國等國家都已針對人工智慧,推行相關政策並投入經費,但台灣現在的方向仍不明朗,政府不該再多頭馬車,而是應儘速三讀通過『人工智慧基本法』,使台灣成為國際領先的典範!」立法委員許毓仁今天在「AI要前進.法規要跟進」 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記者會上呼籲。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二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機構將更多資源,投入人工智慧的研究推廣與培訓;中國國務院也早在2017年,就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而法國則是每年都有10億歐元的AI研發經費。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各國政府對於人工智慧發展的高度重視。 許毓仁在記者會中強調,針對人工智慧發展,台灣亟需制定國家上位政策!而他領銜提案的「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參考美國、英國、日本等AI先進國家的政策經驗,歸納出以下5個重點: 1.確定人工智慧之發展定位,訂立發展綱領在產業界和學術界,優先推動研究、發展。2.促進產業AI化、建立AI技術應用平台,以及形成AI產業生態系。3.AI發展牽涉大規模公眾數據的使用,以及實驗場域落地試驗,與公共利益牽連甚深,須制定適當的開發標準原則。4.政府在符合開發標準原則下,應盡量滿足產業、學術界在AI研發與應用之需求。5.建立與凝聚公眾對AI的認識與信任,樹立人工智慧發展的基本倫理原則。 科技部在上週發表全球首個「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期待以「以人為本」、「永續發展」及「多元包容」為核心價值,透過科學技術研究層面,幫助台灣在AI領域的發展。長期關注科技立法的許毓仁對此表達高度肯定,但他也指出,除了科研面的培力之外,更需要健全延攬人才計劃,以及完善AI相關法規架構,作為AI產業生態系堅實的後盾。 由於現在台灣有許多AI相關產業都受限於法規限制,而面臨到數據無法取得、相對限縮產業發展等情況,「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的通過,能夠確立人工智慧發展在國家政策中的定位、建立AI技術發展友善環境,也進而使AI真正進入大眾生活。 曾參與過「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前置作業的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曾更瑩補充,台灣許多AI相關產業的業者,時常遇到問題時,都無法找到對的主管機關來處理事情,所以希望透過「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的通過,能讓業者們不用一直在不對的主管機關間遊走,也不會求助無門。 台大法律系教授黃銘傑也強調,科技一定會衝擊人類社會,像是自駕車上路會影響道路規則,更會改變整個城市的設計。但這些都是未來發展趨勢,唯有基本法的建立,才能在基礎之上進行更多的調整及優化。 許毓仁表示,「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也有跨黨派的立委共同連署,這代表著人工智慧發展已跳脫政黨、派系,台灣擁有國家級「人工智慧發展綱領」的需求也迫在眉睫,希望躺在立法院裡的「人工智慧發展基本法」草案,能夠早日完成三讀。
時間分享(原讚與享)評論回應(讚與心情)外掛評論